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大石油公司改革提速:打出一連串組合拳

2016年12月07日08:2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臨近歲末,三大石油公司圍繞改革打出一連串組合拳,包括擴大旗下公司經營自主權﹔拆分部分業務板塊﹔深化人事、勞動、分配制度改革﹔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在業內看來,這既是低油價與嚴酷外部環境倒逼的結果,也是國有油企順應國內油氣體制改革趨勢提前做出的自我調整。

  三大石油公司改革進行時

  作為國內最大的三家石油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過去常被喻作行動遲緩的“大象”,因體制機制等方面原因而改革動力不足。也因此,有石油圈退休高管甚至疾呼“大象再不改革就要成恐龍”。

  但今年下半年以來,這幾頭“大象”的改革腳步突然加快。

  11月2日,中石油集團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裝備制造企業“五自”經營改革試點框架方案》及《東方物探公司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方案》,宣布對裝備制造企業試點下放經營自主權,對東方物探進行擴大經營自主權試點。

  11月25日,中石油集團又在北京召開天然氣銷售管理體制改革動員視頻會,對天然氣銷售管理體制改革進行動員部署。

  11月24日,中海油總公司披露,截至10月底,共完成10家子公司的“壓減”任務,全資控股公司數量也已由649家降至639家﹔而在未完成的120家“壓減”企業中,已有44家進入方案實施階段,65家進入方案制訂階段,10家進入研究階段。

  此外,中海油旗下安全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今年已先后嘗試開展員工持股分紅試點、面向社會公開競聘職業經理人。

  12月1日,中石化集團在京召開改革管理工作會議,提出的改革目標包括進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理順管理關系、著力完善產業發展機制、著力完善激勵約束機制等,具體措施有:促進上游業務走出困境﹔完善天然氣產業鏈發展機制﹔完善煉油產業鏈發展機制﹔大力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業內看來,三大油內部改革在年末同時提速並非偶然,是長期低油價與外部市場環境變化合力的結果。

  受持續低油價影響,今年前三季度三大石油公司的上游板塊已全面虧損。三季報顯示,中石油淨利潤同比下降了94.4%﹔中海油收入同比下降了15.2%。

  “之前公司已經號召廣大員工要做好過難日子、緊日子、苦日子的准備,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來形容目前這種低油價的狀態。”大慶油田一位管理人士對上証報記者說。

  與此同時,來自體制外的挑戰正越來越嚴峻,不少民營油企開始用高薪從國企挖人。

  中石油一位內部人士向上証報記者透露,西部省份有家實力雄厚的民營油企到公司來挖人,開出的工資起步價是后者現有工資的三倍,而且“人家HR能拿到你的工資單”。

  “過去高油價時期,石油央企薪酬漲幅受國資委控制,在連續三年盈利標准達到后每年可遞增2%,但隻要有一年完不成就沒法漲,還要降。相比之下,民企的薪酬制度要靈活得多。”該人士說。

  改革決定企業命運

  “石油巨頭的內部改革首先還是為了解決自身問題,畢竟行業仍處在寒冬期。同時,這也和油氣體制改革的大趨勢相關。” 中國石油 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董秀成對上証報記者說。

  他認為,中石油之所以要拆分天然氣銷售和管道業務就是為了配合國家對天然氣業務“管銷分離”的改革要求。

  此前,業界對石油巨頭公平開放中游管道的呼聲強烈,國家發改委則印發《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改革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機制。中石油此次成立天然氣銷售分公司,代表了正式拆分天然氣銷售和管道業務的開始。

  在天然氣銷售管理體制改革動員視頻會上,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徐文榮表示,推進天然氣銷售管理體制改革,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適應國內天然氣市場競爭格局變革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集團公司天然氣發展戰略目標的必然要求。

  “至於裝備板塊下放經營自主權,其實就是從過去的集中管理向充分放權的轉變,以增加下屬企業活力。”董秀成說:“中石化當初對銷售板塊進行混改也是這個目的。”

  他表示,之前那種總部機關“一竿子插到底”、下屬企業沒有多少自主權的狀態不可能做到靈活高效,改革是必然。

  “隨著油改方案正式出台,估計三大油明年還會有針對性的舉措推進改革。”董秀成說。

  事實上,兩大石油公司的董事長已在不同場合強調了改革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在講話中稱:“深化改革是決定企業命運的關鍵一招”,“要讓大家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會有長痛’的道理,引導大家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激發‘我要改革’的內生動力”。

  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日前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國企體制機制方面的改革會進一步加大力度,公司會繼續做好企業改革工作,用改革應對低油價環境。

  “中石油對改革積極,隻有通過改革才能解決影響企業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對發展好公司很有信心。”王宜林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