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齊 慧
2016年12月17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中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12月13日,中鐵四局八分公司的施工人員正在架設深圳至茂名鐵路新台大橋。深茂鐵路為國家I級雙線鐵路,是我國沿海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明年10月建成。鄭紅梅攝

  今年將投產新線3200多公裡——

  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2016年即將收官,“十三五”鐵路建設的重頭戲陸續登場。鄭徐高鐵、重慶至萬州高速鐵路等相繼建成通車,上海至昆明高速鐵路貴陽至昆明段、雲南至廣西鐵路百色至昆明段、蘭州至重慶鐵路等一批長大干線項目也將建成投產運營。

  滬昆高鐵全線開通后,將補全我國鐵路“四縱四橫”規劃最長的“一橫”。至此,我國2008年《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提出的“四縱四橫”客運專線鐵路網基本形成,這也為2016年新修訂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提出的“八縱八橫”高鐵網的實現打下基礎。

  為了更好地完成“十三五”發展規劃目標,2016年中國鐵路投資額仍維持在高位,中國鐵路市場仍是世界上最大的鐵路市場。前3季度,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423億元,預計全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可完成8000億元以上。

  在巨額投資的保障下,我國在建鐵路項目有序推進,進展順利。截至10月底,已有鄭州至徐州高速鐵路等22個項目投產運營,投產裡程1209.9公裡。預計年底前還將有35個項目陸續投產,投產裡程2000多公裡,實現全面投產新線3200多公裡。

  在加快推進橫貫東西的長大干線項目的同時,還加速了銜接大中小城市和城鎮的城際鐵路建設,形成了我國多層次軌道交通骨干網絡。12月底,長株潭城際鐵路(長沙至七斗沖、暮雲至湘潭段)、武漢至孝感鐵路、呼和浩特至准格爾鐵路等將陸續開通運營。

  “隨著這批鐵路項目的集中投產運營,到2016年底,我國西部地區鐵路營業裡程將達5.02萬公裡。這些鐵路的建成投產,對國防建設、國土開發、扶貧工作,尤其是滇桂黔、秦巴山、大別山等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脫貧攻堅,起到了重要的基礎保障作用。”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三五”開局之年,我國鐵路建設在數量增長的同時,質量提升更為明顯。截至目前,我國高鐵運營裡程已超過2萬公裡,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60%以上,擁有高速動車組2503組。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首個成網運營,建設運營規模最大、技術最全面、管理經驗豐富的國家。

  今年7月份,經過多年研發,具有安全性、智能性、人性化、創新性、經濟性的新一代高速列車——中國標准動車組,在鄭州至徐州高鐵實際運營環境條件下,實現了世界上首次高鐵列車時速420公裡交會和重聯運行。

  “這一試驗的成功,標志著我國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核心技術,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中國高鐵總體技術水平躋身世界先進行列,部分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對於打造中國標准動車組品牌,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該負責人表示。

  在技術和品牌的支撐下,目前中國鐵路“走出去”足跡已遍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鐵項目建設進展順利﹔中老鐵路先行開工段萬象站及相關工程已經開工﹔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穩步推進﹔匈牙利至塞爾維亞鐵路建設進入實施階段﹔中泰鐵路進展順利,雙方已共同制定了總體建設工作計劃。

  高鐵如今已成為我國民眾出行首選。目前,中國每天開行高速動車組4200多列,運送旅客400多萬人次,並且保持了超高的正點率,2015年全國高鐵始發正點率達98.8%,終到正點率達95.4%。截至2016年7月份,中國高速動車組已安全發送旅客超過50億人次。

  2017年春運全國鐵路客運能力預計同比增長7.5%,其中北上廣等發達地區到中西部外出務工人員密集地區的客運能力增長8.9%。這將有效緩解春運鐵路運輸能力緊張,更好地滿足百姓出行需求。本報記者 齊 慧

(責編:王千原雪、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