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總投資規模將達2.5萬億元

2017年01月0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記者杜燕飛) 1月5日,國家能源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及《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在會上透漏,初步測算,整個“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總的投資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

   李仰哲表示,可再生能源是中國非化石能源的主力,也是中國未來能源轉型的重要依托。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以實現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標為核心,以解決當前可再生能源發展所面臨的主要問題為導向,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總體布局、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規劃包括《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這個總規劃以及水電、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5個專項規劃,佔了能源領域“十三五”14個專項規劃的近一半,特別是首次編制地熱能發展規劃,充分體現了中國能源轉型的大趨勢以及中國政府踐行清潔低碳能源發展路線的堅定決心。

   一是堅持了目標導向。可再生能源技術種類很多,發展進程差別也很大,《規劃》提出到2020年,水電裝機達到3.8億千瓦(其中含抽水蓄能電站4000萬千瓦)、風電裝機達到2.1億千瓦以上、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1.1億千瓦以上、生物質能發電裝機達到1500萬千瓦、地熱供暖利用總量達到4200萬噸標准煤的發展目標,是緊緊圍繞202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總量中佔15%的比重目標要求,綜合考慮了各類非化石能源的資源潛力、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度、經濟性指標改善等多種因素,經過嚴格測算之后才確定的。上面這些目標加起來,到2020年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將達到5.8億噸標准煤,再加上核電,基本上可以確保完成2020年15%的非化石能源發展目標,並為2030年實現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20%的目標奠定扎實的基礎。

  李仰哲指出,若將這些總目標分解到每年的話,“十三五”期間,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年均增長4250萬千瓦,包括常規水電,(不含抽水蓄能)約800萬千瓦、抽水蓄能大概350萬千瓦、風電約1600萬千瓦以上、光伏發電約12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熱發電約100萬千瓦、生物質發電約200萬千瓦,約佔“十三五”年均新增裝機規模的一半左右。此外,太陽能熱水器利用規模年均增長0.72億平方米﹔地熱能熱利用規模年均增長約合710萬噸標准煤﹔生物液體燃料利用規模年均增長約合60萬噸標准煤。從這些數字上大家可以看出,可再生能源整體都將在“十三五”時期實現快速發展,並將成為“十三五”中國能源和電力增量的主要構成部分。

   “初步測算,整個“十三五”期間,可再生能源總的投資規模將達到2.5萬億元,屆時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4億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1000萬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430萬噸,減少煙塵排放約580萬噸,年節約用水約38億立方米,帶動就業人口將超過1300萬人,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都非常突出。”李仰哲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