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2017年煤炭鋼鐵去產能方案將於春節前出爐

2017年01月10日14:1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發改委:2017年煤炭鋼鐵去產能方案將於春節前出爐(網絡配圖)

人民網北京1月10電(記者杜燕飛)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改革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發布上表示,2017年去產能的要求會更高,“三去一降一補”任務會更重,壓力也會更大,發改委正在編制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的方案,春節之前方案就可以下發,科學確定任務目標。

徐紹史表示,去年在去產能過程當中確實碰到很多新的問題、新的情況,比如,供需矛盾、價格波動等。價格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價格這個指揮棒對整個供需來說作用非常重大。

去年鋼鐵、煤炭去產能過程當中,發改委一直跟蹤、分析、研判它的價格變化,價格的波動還是比較大的。

徐紹史介紹說,去年鋼鐵的價格指數,年初隻有60左右,到了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價格指數上升到100左右,價格也有比較大幅度的上升。四種鋼材的平均價,高線、螺紋鋼、冷軋薄板、中厚板四種鋼材,年初的價格也就是每噸2200多塊錢,到年底的時候達到3800元。年初,環渤海動力煤價格指數每噸370元,到下半年一度突破680元,到年底每噸還是在600元上下波動。

對此,徐紹史認為,一是前期超跌,就是經濟增速放緩的時候價格超跌﹔二是庫存的回補,由於經濟運行比較平穩,企業需要回補庫存﹔三是主動減產,鋼鐵和煤炭企業根據去產能的需要,壓縮了產量﹔四是政策預期,大家覺得去產能力度在不斷加大,可能供應量會減少,價格可能回升。但是總體上來看,供需基本面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價格波動是一個短期因素的綜合結果,它也符合經濟穩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趨勢。

徐紹史強調,影響價格波動的還有一些比較復雜的因素,比如說7月至11月份,發電增速是6.8%—8%,可是整個上半年的發電量的增速隻有1%,發電量上去之后,電煤需求就會增長,據測算電煤需求大體至少要增加約6000萬噸。另外,公路治理超載、超限,鐵路的運力也發生了一些變化,而且去年10月份之后正好是大秦線檢修,每天影響運量約20萬噸。此外,去年10月份之后一部分資金流到了期貨市場,特別是把煤炭價格給帶起來了,從短期的綜合因素來看比較復雜。

針對這種情況,發改委跟有關部門、行業協會等方面一起採取了措施,一是有序地釋放高效的先進產能,增加產量。二是引導煤電企業跟煤炭企業簽訂長效的協議或者合同,改變它的交易方式,這也起到積極的作用。三是規范煤炭價格指數的編制和發布,目前,國內有兩個大的煤炭價格指數,一是環渤海動力煤指數,即秦皇島5500大卡煤炭的價格指數﹔二是CCI指數,即山西的汾渭指數,也是煤炭的一個價格指數。發改委請相關部門介入,進一步規范編制這些價格指數,發布這些價格指數,正確引導預期。四是規范煤炭經銷活動,強化鐵路運輸保障。鐵路總公司非常支持,到去年取暖期開始之后,每天保証8.5萬個車皮,500萬噸的運力,滿足北方地區取暖和發電的需要。

徐紹史指出,今年去產能的要求會更高,“三去一降一補”任務會更重,壓力也會更大,我們正在編制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的方案,春節之前這個方案就可以下來,科學確定任務目標。要進一步強化安全標准和落后產能的標准,“僵尸企業”一定要作為“牛鼻子”,加快退出關停。同時要守住四個底線:安全生產的底線、妥善安置職工的底線、依法依規和誠信履約的底線,要保証穩定供給的底線。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