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2017年去產能將擴圍至煤炭鋼鐵以外領域

2017年01月10日14:3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電(記者杜燕飛)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和深化供給側改革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發布上表示,今年去產能除了鋼鐵煤炭之外還會擴圍,有一些產能利用率很低的、過剩產能比較嚴重的領域也會納入去產能的范疇。

徐紹史指出,去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開局之年,主要有四個方面的成效:

第一,“三去一降一補”,也就是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初見成效。去年去產能的年度任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鋼鐵去產能目標是4500萬噸,煤炭去產能目標是2.5億噸,這些產能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職工,煤炭2.5億噸的產能涉及到62萬職工,鋼鐵4500萬噸的產能涉及到18萬的職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職工已經接近70萬。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前年1-11月虧損529億,去年1-11月盈利331億,煤炭企業的利潤也增長了1.1倍。商品房待售面積,從去年1月份以來已經連續10個月下降,市場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並重組也在有序推進,實體經濟的成本有所下降,重點領域的補短板工作也取得了積極成效。

第二,政府、市場、企業做了大量實踐探索,這些經驗彌足珍貴。從政府來講,不僅僅在於提前超額完成了去產能的任務,更重要的是具有探索破解深層次矛盾路徑的意義,政府從制度供給入手來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一些市場機制,比如說中長期合同制度、儲備產能制度、增減挂鉤減量置換指標交易制度、最低庫存和最高庫存制度、政府行業企業聯手防范價格異常波動制度等做了探索,意義非常重大。從市場來說,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更加充分,供需動態平衡,價格振蕩波動,交易方式多元,市場的適應消化能力在增強。從企業來說,企業的效益改善和轉型升級的意義也是非常重大的,有一批企業兼並重組,最大的就是寶鋼跟武鋼的聯合重組,成立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產煤大省山西,拖欠職工工資也大幅度下降,資產估值也大幅度上升。

第三,認識和工作在不斷深化。各個層面、各個方面對“三去一降一補”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的認識越來越深化、越來越深刻,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內涵的理解和把握也在進一步深化。從工作上來說,鋼鐵、煤炭去產能有序推進,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業的去產能也在自覺推進,主動減量、優化存量、引導增量。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培育新動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都在逐步跟上,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成效。

第四,各方面給予積極的評價。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上贏得了更多的認同,現在不少國家都意識到持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局限,對結構性改革更加關注和重視,一些知名的國際機構、媒體,都認為隨著關停落后產能、企業的兼並重組、債轉股、資產証券化等工作的推進,中國經濟新動能已經開始聚集,今后一段時間會迎來新一輪經濟上升周期。

徐紹史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16年只是一個開局之年,今年任務更加艱巨。

徐紹史指出,對去年的工作來看,一是總體設計已經完成,國務院已經發了6號文、7號文,鋼鐵去產能、煤炭去產能,隨后也發了降成本、去庫存、去杠杆、補短板文件,所以總體設計已經基本形成。二是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的工作機制基本上建立,分別建立了去產能、去杠杆、降成本三個部際聯席會議和房地產市場調控協調小組等,再加上各級地方政府,這個機制就比較完善,也已經有效運轉起來了。三是思想認識都比較統一,前不久專門通報了江蘇新沂“地條鋼”和河北安豐公司違法違規建設的兩個案例。而且這兩個案例都處分到省級干部,震懾作用非常強。最近發改委根據國務院部署,正在全面進行鋼鐵、煤炭落后產能的清理工作,工作組都出去了,15號整個情況就會回來,在這個基礎上,更好制定明年去產能工作方案。

今年來看,去產能,應該更好地利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嚴格的技術標准和規范,更加嚴格的淘汰落后產能的標准,還要嚴厲地控制新增產能,嚴厲地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今年去產能除了鋼鐵煤炭之外還會擴圍,有一些產能利用率很低的、過剩產能比較嚴重的領域也會納入去產能的范疇。

去庫存,現在的矛盾是一二線城市的高房價,三四線城市的高庫存,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最近房價已經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制定房地產業健康平穩發展的長效機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規規定和財政金融政策。當然,去庫存還要考慮到有一億人要進城。要把棚戶區改造的貨幣化安置和城鎮化過程中消除三四線城市的庫存結合起來。

去杠杆,要利用市場化和法治化的辦法,進一步有力、有序地推進,這是一個目標。第二個目標,一定要遏制住非金融企業杠杆率的上升,絕對不能比現有水平再提高。第三個目標,在這個過程當中還要防止少量企業的惡意逃廢債。

降成本,一個是簡政放權,進一步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二是減稅降費,今年會有更大的力度,尤其是要清理紅頂中介的不合理收費,有些中介機構進行評估,做一些輔助性的工作,這裡面收費問題也需要清理。補短板依然是很重要工作,以“十三五”規劃確定的165個重點工程和重點項目為主體,通過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撬動社會投資,特別是推進PPP,來補齊公共服務和公共設施的短板,更好地服務民眾,保障民眾的基本需要。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