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表示要加快放開發用電計劃 走市場化路子

2017年01月19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杜燕飛) 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6年改革工作進展情況。發改委體改司巡視員王強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發改委將加快發用電計劃放開步伐。按照要求,到2020年除了調節性的發電計劃以外,其他都要放開。近期,國家發改委正在起草《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擬適時出台近期。

王強表示,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認真貫徹《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精神,全面落實各項改革任務,推動電力體制改革取得了重要進展。

一是改革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多模式試點格局初步形成。截至2017年1月,除西藏自治區正在制定試點方案外,已有21個省(區、市)開展了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了售電側改革試點,3個省(區)開展了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納試點,形成了以綜合試點為主、多模式探索的格局。

二是輸配電價改革實現省級電網全覆蓋,為多方直接交易奠定了堅實基礎。中發9號文件出台前,發改委在深圳、蒙西電網先行啟動了輸配電價改革試點﹔中發9號文件出台后,試點范圍逐步擴大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級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2017年上半年輸配電價核定工作將全面完成。2016年12月,制定出台《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明確了省級電網共用網絡輸配電價制定的原則和方法,並建立了對電網企業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三是全面完成交易機構組建工作,為電力市場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規范的交易平台。區域層面,組建了北京、廣州電力交易中心,成立了市場管理委員會。省級層面,南方電網公司營業范圍內,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海南五省(區)全部以股份制形式成立了電力交易機構﹔國家電網公司范圍內,山西、湖北、重慶三省(市)也完成了股份制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工作。

四是加快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競爭性電力市場初具規模。一方面,制定出台《售電公司准入與退出管理辦法》和《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建立了市場主體准入退出機制和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另一方面,組織開展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公布了105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為社會資本參與增量配電業務提供了示范。

五是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更多發揮市場機制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2016年,全國包括直接交易在內的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9%。每度電平均降低電價約7.23分,為用戶節約電費超過573億元。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制定《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擬適時出台。

王強指出,2016年,電改的要點主要是兩件事:一是《售電公司准入與退出管理辦法》,建立了市場主體准入退出機制和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為培育售電側市場主體,促進配售電業務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有序放開配電網業務管理辦法》,提出以增量配電設施為改革基本單元,打破了傳統意義上的“供電營業區”界限。突破了按電壓等級來劃分配網,為社會資本進入售電側,建設售電配網,創造了條件。

另外,發改委組織開展了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為了給售電側提供示范,去年和國家能源局在全國一共組織了105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在試點過程中要求各地通過招標等市場化方式,公開公平公正地優選項目業主,從目前看效果還不錯。這些項目少則幾千萬,多則幾十個億,現在還處於招標階段,項目實施以后能夠有效吸收社會資本進來,目的是要達到雙贏,怎麼雙贏?一是解決窩電,二是解決缺電。

王強表示,下一步,一是加快發用電計劃放開,按照發改委要求,到2020年除了調節性的發電計劃以外,其他都要放開,因此今年改革動作會大一些。目前,發改委正在起草一個文件,近期就要發布,文件中會要求新增的燃煤機組,原則上都不安排計劃了,新增的用電大戶也不安排計劃了,都要走市場化的路子,這一塊步伐要加大。

二是可再生能源方面,從去年來看,棄風、棄光、棄水的現象比較嚴重,要嚴格按照要求來辦,計劃內的要全部收購。再有就是完善可再生能源調峰機組補償機制,做好可再生能源電價和補貼機制,開展可再生能源救濟消納試點。對清潔能源,包括上網補貼方面要執行好政策,還要研究一些新的辦法。

三是今年還要加強監管,目前電力總體上是富裕的,發改委在工作中發現,有的地方考慮到本省的就業和稅收問題,搞了一些行政壁壘,下一步要針對這個問題加強監管,要立足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在這個過程中,對違規的要處罰,包括自配電廠拉專線等問題,這些方面要嚴格要求,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和義務。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