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正式印發

十三五期間將全面深化油氣體制改革 鼓勵油氣企業進行混改

2017年01月1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發改委網站今日發布通知表示,《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於近日正式印發。《規劃》表示,“十三五”期間,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質儲量 10 億噸左右。 2020 年國內石油產量2億噸以上,構建開放條件下的多元石油供應安全體系,保障國內 2020 年5.9億噸的石油消費水平。

“十三五”期間,建成原油管道約 5000 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1.2億噸/年﹔建成成品油管道 12000 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0.9億噸/年。到 2020 年,累計建成原油管道 3.2 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約6.5億噸/年﹔成品油管道3.3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3 億噸/年。

為保障上述目標的實現,《規劃》明確,全面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公開公平向符合條件的各類市場主體出讓相關礦業權,允許油氣企業之間以市場化方式進行礦業權轉讓,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

鼓勵改革試點和模式創新。持續推進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總結經驗、完善制度並加快向全國推廣。總結和發展新疆、川渝、鄂爾多斯盆地等地區常規油氣、頁岩氣、致密氣勘探開發企地合作、合資混改、引入競爭等創新模式。

深化下游競爭性環節改革。堅持放寬限制與加強監管並重,完善石油進口管理體制,調整成品油出口管理方式,發揮價格機制對優化能源結構、節約能源資源和促進環境保護的引導作用,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

理順資源開發稅費關系,在統籌研究相關稅費改革的基礎上,研究建立礦產資源國家權益金制度,實施好資源稅政策,合理確定負擔水平。探索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惠及地方機制。

同時,進一步深入推進石油企業改革。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制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促進內部資源優化高效配置,瘦身健體、降本增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