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油天然氣“十三五”規劃出台 專業化重組將成主線

2017年01月20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雖然油氣體制改革方案還未發布,但1月19日印發《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下稱《規劃》)已勾勒出了油氣改革路線圖,上游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鼓勵改革試點和模式創新,下游推動天然氣管輸和銷售分離,並且支持油企混改和專業化重組。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我國要加強勘探開發增加國內資源供給,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0億噸左右,常規天然氣、頁岩氣、煤層氣的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則分別為3萬億立方米、1萬億立方米和4200億立方米,使得到2020年累計探明地質儲量分別達到16萬億立方米、1.5萬億立方米和1萬億立方米。而在供應方面,2020年國內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新增2020年國內石油產量2億噸以上,構建開放條件下的多元石油供應安全體系,保障國內2020年5.9億噸的石油消費水平。

這一目標的實現有賴於壟斷的破冰。一直以來,國內具有探礦權和採礦權資質的企業隻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長油田四家。去年國土資源部率先宣布在新疆進行六塊油氣區塊招標試點,標志著油氣勘探開發領域改革破冰。

《規劃》提出要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公開公平向符合條件的各類市場主體出讓相關礦業權,允許油氣企業之間以市場化方式進行礦業權轉讓,逐步形成以大型國有油氣公司為主導、多種經濟成分共同參與的勘查開採體系。同時鼓勵改革試點和模式創新,持續推進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總結經驗、完善制度並加快向全國推廣。總結和發展新疆、川渝、鄂爾多斯盆地等地區常規油氣、頁岩氣、致密氣勘探開發企地合作、合資混改、引入競爭等創新模式。

全面深化油氣體制改革更大的看點在於管網環節。據了解,當前我國天然氣中游輸配環節高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國有石油公司手中,而且管網管理體制復雜,多個中間環節層層加價。

在此背景之下,《規劃》提出,推動天然氣管網運輸和銷售分離,大力推進天然氣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開放。放開非居民用氣價格,進一步完善居民用氣定價機制,加強天然氣管輸價格和成本監審,有效降低輸配氣成本,擴大天然氣利用規模。建立完善上中下游天然氣價格聯動機制,加大天然氣下游市場的開發培育力度,供氣企業合理承擔普遍服務義務,形成終端市場的競爭環境。依據市場化原則允許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天然氣進口。鼓勵符合產品質量標准的生物天然氣進入天然氣管網和車用燃氣等領域。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我國新建天然氣主干及配套管道4萬公裡,2020年總裡程達到10.4萬公裡,干線輸氣能力超過4000億立方米/年﹔地下儲氣庫累計形成工作氣量148億立方米。同時,建成原油管道約5000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1.2億噸/年﹔建成成品油管道12000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0.9億噸/年。到2020年,累計建成原油管道3.2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約6.5億噸/年﹔成品油管道3.3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3億噸/年。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還要求進一步深入推進石油企業改革,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制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支持老油區改革,積極鼓勵和引導老油區轉型升級。中央財政通過安排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等方式給予必要支持。

國金証券分析師賀國文認為,新一輪油氣改革將加速推進石化行業國企改革,主要方向包括混改、資產証券化以及股權激勵,未來石油央企與民企合作將在上游資產、石油銷售、工程技術服務、裝備制造等領域繼續深化,同時,“兩桶油”先后進行專業化重組和平台化整合,旗下上市平台值得關注。記者 王璐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