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油天然氣規劃發布:預計油價維持低位 消費重心東移

2017年01月20日08:14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日前印發《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規劃預計,“十三五”時期石油需求增速進一步放緩,天然氣供求總體上將進入寬平衡狀態,並從儲量、供應、基礎設施三大方面制定了石油天然氣“十三五”發展目標。

  規劃預計,“十三五”全球石油供應持續寬鬆、油價維持低位、需求穩定增長、消費重心東移。在此背景下,“十三五”時期石油需求仍將穩步增長,但增速進一步放緩,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保持基本穩定﹔天然氣方面,與過去十年需求快速增長、供不應求的狀況不同,“十三五”期間,天然氣供求總體上將進入寬平衡狀態。同時,受產業鏈發展不協調等因素影響,局部地區部分時段還可能出現供應緊張狀況。

  規劃提出,“十三五”時期我國油氣體制改革將在放寬市場准入、完善管網建設運營機制、落實基礎設施公平接入、市場化定價、完善行業管理和監管等方面深入推進,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規劃還從儲量、供應、基礎設施三大方面制定了石油天然氣“十三五”發展目標。儲量方面,“十三五”期間,石油年均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0億噸左右﹔常規天然氣、頁岩氣、煤層氣期間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分別為3萬億立方米、1萬億立方米、4200億立方米,此外,三者到2020年累計探明地質儲量分別要達16萬億立方米、超過1.5萬億立方米、超過1萬億立方米。

  供應方面,到2020年,國內石油產量要達2億噸以上,構建開放條件下的多元石油供應安全體系,保障國內5.9億噸的石油消費水平﹔而國內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

  基礎設施方面,“十三五”期間,我國要建成原油管道約5000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1.2億噸/年﹔建成成品油管道12000公裡,新增一次輸油能力0.9億噸/年。另外,到2020年,累計建成原油管道3.2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約6.5億噸/年,成品油管道3.3萬公裡,形成一次輸油能力3億噸/年﹔天然氣方面,主干及配套管道要達4萬公裡,2020年總裡程達10.4萬公裡,干線輸氣能力超過4000億立方米/年,地下儲氣庫累計形成工作氣量148億立方米。

  為實現上述目標,規劃提出要進一步深入推進石油、天然氣企業改革。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國有油氣企業工程技術、工程建設和裝備制造等業務進行專業化重組,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參與競爭,促進內部資源優化高效配置,瘦身健體、降本增效。

  另外,《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還提出,要推動天然氣管網運輸和銷售分離,大力推進天然氣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開放。放開非居民用氣價格,進一步完善居民用氣定價機制。

  專家分析指出,石油天然氣“十三五”規劃主要亮點是提出全面深化油氣體制改革。其中,天然氣管網運輸和銷售分離、推進天然氣基礎設施向第三方市場主體開放,這些措施有望進一步推進油氣改革。

  不過對於要重點突破的頁岩氣和煤層氣目標,有分析師認為任重而道遠,當前應以建設配套油氣基礎儲運設施為主要任務,首先激活天然氣市場應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