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十三五規劃調高增氣目標 鼓勵油氣企業開展多種形式混改

2017年01月20日08:1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昨日,國家發改委發布了《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下稱《規劃》)。

  從兩個《規劃》來看,“十三五”提高了天然氣消費預期:石油表觀消費量增速預期從“十二五”期間的年增長率4.83%降低至1.52%﹔天然氣產量年均增速從“十二五”的7.2%調高至8.9%。

  “《規劃》對天然氣消費量提出了較高的目標,但天然氣價格高仍是目前市場的主要矛盾,背后關鍵是油氣體制機制改革的落實。”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旦市場化體制改革真正到位,天然氣得到合理定價,其消費量和供應量提升、甚至超過目標都有可能實現。”

  增產天然氣

  當前,我國天然氣資源探明程度僅19%,仍處於勘探早期。《規劃》提出,加快常規天然氣增產步伐,非常規天然氣重點突破頁岩氣、煤層氣。到2020年,天然氣產量達2070億立方米/年,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從2015年的5.9%提升至8.3%-10%,國內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

  相比於天然氣的快速增長,《規劃》預期石油產量和消費量穩步增長。到2020年,國內石油年產量保持在2億噸以上,2015年為2.14億噸。到2020年,石油累計探明儲量420億噸,年增長率為2.47%﹔石油表觀消費量5.9億噸/年,年增長率為1.52%。

  “石油《規劃》把消費增速降到1.5%左右,這個預期有些悲觀。”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對記者表示:“從目前來看,交通是石油下游應用的主要領域,體量較大,用天然氣等其他能源替代短期內較難滿足當前的石油能源需求。”

  兩份《規劃》還提出推進油氣管道和儲備設施建設。到2020年,累計建成原油管道3.2萬公裡、成品油管道3.3萬公裡,分別形成一次輸油能力約6.5億噸/年和3億噸/年。新建天然氣主干及配套管道4萬公裡,2020年總裡程達到10.4萬公裡,干線輸氣能力超過4000億立方米/年﹔地下儲氣庫累計形成工作氣量148億立方米。

  破局體制改革

  “要想實現目標,體制改革仍是關鍵。”韓曉平說,制約天然氣發展的主要還是價格問題,首先是開採成本高昂,目前國內每立方米天然氣開採成本遠高於國外,需要引入資金進行充分市場競爭,降低成本﹔其次是長輸管道成本高,主要是市場化機制沒有建立起來,管道運營等也未放開﹔最后是各省市的燃氣供應成本高,銷售公司“雁過拔毛”,層層收費,導致終端用戶用氣價格過高。

  “在價格居高不下的情況下,有些城市隻有冬季4個月用氣,其余8個月不用,燃氣管道使用效率大大降低,導致使用成本上升,更難以降價,形成惡性循環。”他說。

  對此,《規劃》提出加快油氣體制改革進程。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有序進入天然氣行業,形成多元化主體公平競爭局面。實行勘查區塊競爭出讓制度和更加嚴格的區塊退出機制。鼓勵改革試點和模式創新。持續推進新疆油氣勘查開採改革試點,總結經驗、完善制度並加快向全國推廣。深化下游競爭性環節改革。理順資源開發稅費關系。

  同時,深入推進石油企業改革。《規劃》鼓勵具備條件的油氣企業發展股權多元化和多種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進配套改革,中央財政通過安排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等方式給予必要支持。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