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十三五能源發展加快綠色轉型 "油"保穩 "氣"要增

2017年01月20日08:2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9日公布《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稱,“十三五”時期我國石油需求仍將穩步增長,但增速進一步放緩,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保持基本穩定。能源結構調整進入油氣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應大力提高天然氣消費比例。

  《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十三五”時期,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質儲量10億噸左右。2020年國內石油產量2億噸以上,構建開放條件下的多元石油供應安全體系,保障國內2020年5.9億噸的石油消費水平。為保障目標完成,將加強勘探開發保障國內資源供給。陸上和海上並重,加強基礎調查和資源評價,加大新區、新層系風險勘探,深化老區挖潛和重點地區勘探投入,夯實國內石油資源基礎。鞏固老油田,開發新油田,加快海上油田開發,大力支持低品位資源開發,實現國內石油產量基本穩定。

  在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的背景下,能源綠色轉型日益迫切,這需要大幅提高天然氣佔比。《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2020年國內天然氣綜合保供能力達到3600億立方米以上。其中,常規天然氣“十三五”時期新增探明地質儲量3萬億立方米,到2020年累計探明地質儲量16萬億立方米﹔頁岩氣“十三五”期間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萬億立方米,到2020年累計探明地質儲量超過1.5萬億立方米。據悉,“十三五”時期天然氣供應將以立足國內為主,加大國內資源勘探開發投入,不斷夯實資源基礎,增加有效供應﹔構筑多元化引進境外天然氣資源供應格局,確保供氣安全。

  在大氣污染治理重點地區,規劃提出,將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東北地區為重點,推進重點城市“煤改氣”工程,擴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范圍,大力推進天然氣替代步伐,替代管網覆蓋范圍內的燃煤鍋爐、工業窯爐、燃煤設施用煤和散煤。同時,還將提高天然氣發電比重,擴大天然氣利用規模,鼓勵發展天然氣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項目,有序發展天然氣調峰電站。在可再生能源分布比較集中和電網靈活性較低區域積極發展天然氣調峰機組,推動天然氣發電與風力、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發電融合發展。2020年天然氣發電裝機規模達到1.1億千瓦以上,佔發電總裝機比例超過5%。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隨著天然氣資源開發利用加快,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的比重將提高,可有效降低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記者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