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青海藏區縣域實現大電網全覆蓋

羅雲鵬
2017年01月20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藏區縣域實現大電網全覆蓋

  中新社西寧1月19日電  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19日對外披露,繼青藏聯網、玉樹聯網工程之后,歷時17個月建設的果洛聯網工程已竣工投運,標志著青海藏區縣域實現大電網全覆蓋。

  青海藏區是中國除西藏自治區之外面積最大的藏區,目前該省藏族總人口在140萬左右。

  果洛聯網工程於2015年7月22日開工建設,總投資37.58億元(人民幣,下同)。工程沿線高寒缺氧、生態脆弱,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最高海拔4600米,穿越戈壁、沙漠、草原、高山、沼澤、森林6種地形,3次橫跨黃河天險,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大嶺18座。

  “在三江源核心區建電網,最頭疼的是脆弱的生態環境。既需確保施工進度,又要最大限度減少環境影響。”曾參與果洛聯網工程瑪爾擋-果洛330千伏輸電線路的項目經理董勇介紹,“不能爆破,不能使用大型機械,電力施工人員隻能用最原始的辦法,電力物資騾馬馱運,鐵塔基礎多數採用人工掏挖。”

  據了解,在施工中建設者們“逢山不開路、遇水不架橋”,動用騾馬809匹,架設索道97條用於物資運輸,還採用鋪設草墊、移植草皮、草籽補種、施工垃圾統一回收處理等多種環保措施。

  此外,為保護工程沿線脆弱的生態環境,工程還投入專項資金8491萬元用於環境保護和植被恢復,並邀請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環保水保監理。

  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建設部主任楊記寧表示,果洛聯網工程是在青海高原建設的又一條極具困難和挑戰的“天路”工程,投運不僅結束了三江源核心區域內瑪多、久治以及班瑪三縣“電力孤島”歷史,也實現了青海藏區縣域大電網全覆蓋,對於青南藏區社會經濟發展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記者 羅雲鵬)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