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網兩巨頭混改步伐將加速 電改望迎實質性推進

2017年01月20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網兩巨頭混改步伐將加速 電改望迎實質性推進

  在電力體制改革和國資國企改革全面落地的背景下,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網”)和南方電網公司(下稱“南網”)兩大電網巨頭不約而同把2017年1號文件給了“改革”。《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今年這一工作將在電改、混改和內部變革三路並進鋪開,其中,國網將構建全國統一電力市場,爭取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混改以合資合作、上市為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增量配電投資業務放開、產業和金融單位等為重點。

  在1月19日國家發改委2016年改革工作進展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介紹說,截至2017年1月,除西藏自治區正在制定試點方案外,已有21個省(區、市)開展了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9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了售電側改革試點,3個省(區)開展了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納試點,輸配電價改革試點覆蓋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級電網和華北區域電網,第一批105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落地,形成了以綜合試點為主、多模式探索的格局。

  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包括直接交易在內的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約佔全社會用電量的19%。每度電平均降低電價約7.23分,為用戶節約電費超過573億元。“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制定《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擬適時出台。”王強透露。

  在1月19日的國網春節供電優質服務暨電網發展新聞發布會上,國網體改辦副主任魏玢透露,2016年國網經營區域內完成市場交易電量7907億千瓦時,今年將積極匯報、促請放開市場主體參與省間交易購電選擇權,有序推進電力直接交易、發電權交易等,爭取市場化交易電量突破1萬億千瓦時。

  南網也表示要當好電力體制改革排頭兵。《南方電網公司關於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明確今年公司重點抓好的6項工作:持續完善輸配電價機制建設、持續加大電力市場化交易力度、努力提升電力交易機構規范運行水平、深入推進售電側改革、積極參與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穩妥推進獨立供電區改革。

  在電力體制改革推進的同時,混改也有望進一步突破。國家發改委日前表示,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等關系國計民生和經濟安全的重要領域和關鍵行業加快推進混改,第一批試點企業實施方案正在討論。

  南網表示,2017年將積極做好深圳前海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項目。而國網則提出,抽水蓄能電站、調峰調頻儲能項目實行投資放開。採取全資、控股等方式,積極參與增量配電投資業務放開改革試點項目,擴大市場佔有率。加快產業、金融單位上市步伐,提高資產証券化率,強化上市公司規范管理。探索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積極開展試點。

  值得注意的是,電力需求增速趨緩、市場化改革推進等對電網公司自身發展也造成了極大的沖擊。在此之下,兩大電網巨頭紛紛抓內部強身健體改革,南網明確了7項主要工作:創新電力營銷體系、構建物資和招投標管理新體制、拓展綜合能源等涉電業務、拓展完善集團金融平台、加強國際業務歸口管理和統籌主導、開展專項行動、補齊農村電網短板。而國網則著重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改進決策機制和管理流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建立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項目選擇、選人用人、薪酬分配、業績考核等制度,加強企業家隊伍建設,開展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探索多元化薪酬分配方式。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