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摩騎大軍呼嘯來

本報記者 李 剛
2017年01月2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18日清晨,從福建石獅荊山加油站出發的摩騎大軍。

  鄒家驊攝

  入冬以來,廣東一直溫暖如春,但進入春運后氣溫驟降,還淅淅瀝瀝飄起冷雨,這給珠三角西行返鄉的“摩騎大軍”帶來不小困擾。1月19日,記者沿著廣湛公路、321國道等“摩騎大軍”返鄉路線西行,一路上看到披著雨衣、綁著行李、帶著妻兒、結伴而行的摩騎“雁陣”呼嘯而過,騎手們等不及風停雨歇,紛紛駛上了回鄉路。

  “這是第八個年頭咯!我騎得慢,加滿這箱油,帶著老婆再騎10多個小時就能到家。”在廣湛公路中石化龍山加油站,莫際助告訴記者,他家在廣西平樂縣,這8年都是騎摩托車回家。“車票貴,而且不好買。我騎摩托車,隻需要一箱油、一頓簡餐,不超過100元!”莫際助說,現在他回家加油站能為他免費加一箱油,又省了50多元。

  “摩騎大軍”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當時許多廣西籍在粵務工人員春節回家買不到火車票,就直接騎摩托車回家。10多年來這種返鄉方式逐漸蔓延,形成了聲勢浩大的“摩騎大軍”,頂峰時由珠三角出發的“摩騎大軍”多達60萬。

  在321國道康州段,前方道路管制,陳龍飛跟隨前面的領騎隊伍駛入康州加油站,在這裡他們“被強制”休息半個小時。在廣湛公路和321國道沿途,交警部門會對一些路段進行現場管制,“摩騎大軍”會被引到沿途加油站強制休息。如遇到嚴重堵塞或雨天路滑時,當地交警還會為“摩騎大軍”開道、護航和領騎。

  中石化在廣東、廣西的238座加油站變身“情暖驛站”,在1月20日之前將為報名的“摩騎大軍”免費提供一次加油。加油站裡紅色帳篷一字排開,志願者將剛煮好的姜湯和熱粥一碗碗盛出,遞給正在歇腳的返鄉人員﹔休息區跌打損傷和胃腸疾病常用藥整齊地擺放在小藥箱中﹔摩托車打氣筒、維修工具、手機充電器一應俱全……

  春節期間共有5000名志願者為“摩騎大軍”提供志願服務。“最受歡迎的是熱姜湯,有的騎手一口氣連喝幾碗。今年我們一個驛站就准備了4000多斤生姜,3000多個雞蛋,還准備1000多斤大米熬粥。”龍山“情暖驛站”的一對志願服務“姐妹花”蘇翠欣、蘇翠婷告訴記者。

  據了解,貴廣、南廣等高鐵線路的開通,大大方便了珠三角外來務工人員返鄉。目前從珠三角出發的“摩騎大軍”總數呈下降趨勢,相比最高峰時的60萬,有20%—30%的降幅,且老人孩子明顯減少,主要以中年夫婦為主。

  50多歲的鄒芳義夫婦領到了志願者提供的安全背心,他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全部“裝備”:頭盔、手套、風衣、護膝……他說他們要騎回四川德陽,1600多公裡,准備花4天時間。此言一出,周邊的騎手都驚呆了。他卻樂呵呵地說:“出來打工20多年,我們沒有真正旅游過。今年我要帶老婆好好走一走看一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