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7國企改革謀五大突破 試點央企快馬揚鞭

2017年02月24日08:2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2017年,國企改革將從五方面突破。23日,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首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表示,“2017年國企改革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快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包括深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實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不斷加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以管資本為主堅決轉變國資監管職能﹔全面從嚴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

  論壇上,包括中國建材、國投公司、誠通集團、招商局、寶武集團、中交集團等央企改革試點的相關負責人總結和分享了各自的改革成果和經驗。

  混改是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同時,2017年要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

  在公司制和股份制方面,據統計,目前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的改制面超過90%,全國國資監管系統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到1082家。

  而在混改方面,目前,央企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已擴大到68%,上市公司的資產、營收和利潤總額在央企總盤子中佔比已分別達到61.3%、62.8%和76.2%。從地方來說,目前地方已有20多個省份出台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相關文件,或在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了混改的任務。

  作為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中國建材董事長宋志平在會上表示,“中國建材已於去年上交了混改階段性試點報告,通過改革,集團在上市公司層面進一步增加了社會投資人比例,解決了國企一股獨大的問題。”

  近期,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的中糧集團也將混改作為了改革突破口。中糧集團近日表示,今年將力爭推進中糧飼料、中糧酒業、中國茶葉3家專業化公司混改。到2018年,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真正實現引入戰略投資,解決體制問題,實現上市發展。

  兩類公司試點試的是什麼

  “從目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國有資本運營公司(簡稱:兩類公司)的改革工作來看,兩類公司實際上是國企綜合改革的試驗田,其不僅作為資本平台,還承擔著市場化經營機制、混合所有制等多方面改革的重任。”有專家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目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包括2014年確定的中糧集團、國投公司,以及2016年新增的神華集團、寶武集團、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和保利集團等。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則隻有誠通集團、中國國新。據統計,從全國來看,各省完成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已有52家。

  那麼,兩類公司試點試的是什麼?國投公司董事長王會生表示,“投資公司試點重在試方向、試機制、試管理、試黨建等四個方面。”

  其中,“試方向”是進一步明確國有企業的發展定位。王會生表示,國資投資運營要在改革中向“命脈”和“民生”領域集中,比如國防安全、信息安全、網絡安全、糧食安全等是“命脈”﹔另如養老產業、扶貧開發、環境產業等則是“民生”。試點改革中,國投公司重新梳理、優化公司業務結構,形成四大戰略業務單元,加快調整、培育、發展。

  “試機制”重在建立市場化、有活力的體制機制。王會生表示,國投按照“一企一策”原則,在國投電力、國投高新開展充分授權試點,將70多個事項授權國投電力、國投高新董事會決策。對其他9家子公司進行分類授權,推動決策責任歸位和管理責任到位,實現資本權利上移、產業經營責任下沉。

  “試管理”則是建立有效的管控體系。國投總部職能重組優化后,職能部門由14個減少為9個,管理人員控制在230人以內。針對監督資源分散的問題,國投整合監督資源,建立了大監督體系。在“試黨建”方面,國投正積極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

  此外,中交集團董事長劉起濤透露,“目前,中交集團的投資公司試點初步方案已經拿出來了,正在跟國資委報備。”

  合並后的深度整合更為關鍵

  繼續推進重組整合,亦為2017年的國企改革要務。肖亞慶在會上表示,“要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並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進一步實施專業化重組。”

  從已經完成的幾例重組來說,合並后的深度整合,更為關鍵。中國建材董事長宋志平在會上透露:“去年,中國建材和中材集團合並后被國資委選為央企兼並重組試點。目前,兩個集團已經順利完成無縫對接,下一步要對旗下15家上市公司進行深度業務整合,現在正在做方案。”

  寶武集團董事長馬國強表示,“鋼鐵行業發展一直比較散亂,寶鋼武鋼重組后可以去掉約1150萬噸產能。2016年,寶武加起來實現了鋼鐵行業內較好的業績,在全球鋼鐵行業中,利潤最高。合並后,寶武今后還要開展一系列去產能的工作。”馬國強還表示,“寶武集團重組后被列為投資公司試點,未來將選擇兩到三個業務作為主業,配合試點契機,還要進行收入分配改革等多項改革工作。”

  此外,去年7月,中紡集團整體並入中糧集團,成為其全資子企業。重組以來,雙方覆蓋全球主要產銷區的經營網絡對接,進一步完善了中糧的全球布局,使之在糧油領域具備更強的上游掌控能力、物流保障能力、綜合加工能力和市場覆蓋能力。據了解,下一步,中糧將對旗下糧貿、油脂、飼料、棉花等業務實施深度整合,持續做強做優做大,打造“世界一流企業”。記者 王雪青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