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能源消費結構轉型提速

2017年03月20日08:3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能源消費結構轉型提速

  3月18日,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電廠——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機組停機備用,正式拉開了北京電廠無煤化的大幕,北京也由此成為全國首個實現清潔能源發電的城市。截至目前,北京這座最后的燃煤熱電廠已實現供電820.39億度,為北京電力、熱網穩定運行提供了重要支撐。據悉,目前華能三期燃氣機組正在建設中,計劃今年三季度投產使用,代替燃煤機組完成冬季取暖保障等使命。在北京這樣一座世界級的超大型城市中,一場能源消費結構改革正在加速推進。

  為環保而停

  “雖然華能北京熱電廠燃煤機組是應北京愈發嚴格的環保治理要求才提前十年停機的,但其實它最初就是因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改善環境質量而建立的,直到現在也仍然能達到北京相關污染排放標准。”華能北京熱電廠廠長杜成章回憶稱,1991年2月,北京首次提出申辦2000年奧運會並開始實施新的能源規劃,當時,為了解決北京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滿足北京東部地區熱負荷增長等需要,原國家計委同意新建華能北京熱電廠。

  數據顯示,華能熱電廠共有5台燃煤機組,1999年6月建成投產,總裝機84.5萬千瓦,供熱能力2600萬平方米。自1998年投產至2016年12月底,華能熱電廠一期燃煤機組共發電820.39億度,供熱2.17億吉焦。杜成章介紹,在2015年石景山熱電廠、國華北京熱電廠關停后,華能北京熱電廠在非採暖季承擔著北京地區集中供熱重要用戶80%以上的供熱面積。“燃煤機組停機備用后,每年可削減燃煤約176萬噸,相應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91噸、氮氧化物排放約285噸、粉塵排放約110噸。” 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張春貴透露。

  事實上,北京近年來一直計劃在市內建設四大燃氣熱電中心,全面關停國華、石熱、高井、華能四大燃煤熱電廠。除華能外,其余三大燃煤熱電廠已先后於2014年7月、2015年3月實現關停。而且,北京還於2013-2015年相繼建成投運了西南、西北、東北熱電中心,東南熱電中心的兩台燃氣機組也將於今年建成投產。

  另據華能北京熱電廠行政部主任劉海生透露,華能燃煤機組初期投資約為70多億元,而后每年的運營成本約為2億-3億元,機組建成后先后投入了10多億元用於環保設施升級,停機備用后燃煤機組仍然將作為北京惟一的熱網應急備用熱源使用,每年維護、保養等費用基本與此前運營成本大體相當。

  能源結構調整

  從一個以用煤為主的城市到天然氣消費全面推行,北京的能源結構調整之路已經走了幾十年。“以供熱為例,1990年北京亞運會召開前,北京供熱用能主要以煤為主,該類能源佔全市供熱能源消費的比例達到了80%左右,居民用氣大多使用的是煤制氣、液化石油氣等。”中國能源網首席信息官韓曉平回憶稱,1990年可以稱為是北京引入天然氣使用的起點,最早主要供應給首都機場日常炊事等用途。

  “此后,西氣東輸一期工程為北京帶來了真正的能源供給結構轉變,供氣量大幅增加,從此前的年均幾千萬立方米一舉增加到了20億-30億立方米。”韓曉平坦言,其實早在1998年、1999年左右,業界就有觀點認為以天然氣替代燃煤鍋爐的做法不夠經濟,因為燃氣鍋爐隻有冬天才能使用,造成全年大部分時間供氣管道的浪費,因此開始有人提議將冷熱電聯產。最終,北京於2000年規劃、2002年在亦庄建成了首座燃氣電廠,利用華北油田的供氣,實現高溫能源發電、低溫能源供熱,把原本隻有50%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到了供暖季最高的80%。有專家告訴記者,從那時起,北京加速拓展使用天然氣發電供熱比例的思路愈發清晰了起來。“而自2008年西氣東輸二期工程開建后,北京的天然氣供應量進一步擴大,能源結構調整步速進一步加快。”韓曉平表示。

  韓曉平坦言,在北京能源結構變化調整過程中也有過“陣痛”的經歷,比如在天然氣使用量逐步增加的過程中,天然氣價格在已經明顯高於煤炭的基礎上還在不斷漲價,而且供氣可靠性也時常存在隱患,供氣企業的地下儲氣庫投資難以落實,導致冬夏用氣量波動過大,最高波谷差高達10多倍。此外,還有專家透露,當年,天然氣發電並入電網的過程也並不順利。

  不過,在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看來,隨著北京能源結構的調整,北京的用氣、用電價格調整還是相對平穩的。“這些年來,北京的居民用氣每立方米隻漲了1元多/立方米,調整后也隻有不到3元/立方米,但是在我國其他城市,部分用氣價格已高達4-5元/立方米。”

  價改迫在眉睫

  北京最后一座大型燃煤電廠的關停只是改革進程中的一個縮影,而北京這樣一座超大型城市的能源結構調整勢必難以一蹴而就,包括天然氣價改、補貼政策改革都是相關部門必須要跨過的一道門檻。

  韓曉平表示,此前,因為天然氣生產成本較高,管道建設技術還有待提高,天然氣沿線浪費率較高,天然氣企業盈利狀況並不理想,為此,北京每年都會給京能集團等天然氣企業一定補貼。不過隨著建筑保暖效果越來越好,管道建設技術也在不斷提高,天然氣浪費率會逐步降低,經營成本正在不斷減少。“然而,畢竟天然氣成本要比煤炭高得多,如何平衡這部分支出是未來政府面臨的一大問題。”林伯強表示,隨著補貼逐步取消,可能有更多的問題逐漸衍生出來。

  “現在,北京已經開始推行天然氣階梯價,居民可以安裝具備通訊功能的天然氣智能電表,但這類電表單個售價往往在上千元,但現在,天然氣公司、居民自己掏錢換表意願不強,政策推行遭遇一定阻力。”韓曉平坦言。對此,林伯強也表示,未來北京的居民用氣規模將越來越大,但目前階梯價格政策仍有待完善之處,尤其是階梯界限不明顯,調控作用難以充分顯現。

  杜成章介紹,華能北京熱電廠是由華能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華能集團香港有限公司按照41%、34%、25%的比例共同出資建設的,后被北京市確定為首都東南熱電中心。

  據北京統計年鑒公布的數據顯示,在2010-2015年間,北京的能源消費總量從6359.5萬噸標准煤漲至了6852.6萬噸標准煤,其中煤品消費的佔比從29.6%下降至了13.7%,降幅達五成多,而天然氣消費所佔比重卻一路從14.6%增至了29%,增幅也達到了一半左右。

  北京商報記者 蔣夢惟/文 代小杰/制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