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長江電力等斥資23億元舉牌國投電力 已對多家電企進行股權投資

2017年03月20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長江電力表示,將積極面對國企改革和電改,更加有效地運用資本運營手段,開展投資並購

  編者按:在宏觀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不論是傳統能源產業還是新能源產業,都面臨著新一輪整合,如何通過資本之手,實現扭虧或者擴大盈利,已經成為一個無法避開的話題。2017年,“能源+資本”的大戲剛剛開始。

  日前,長江電力聯合其一致行動人斥資超過23億元舉牌了國投電力。

  而值得一提的是,長江電力是我國最大的水電公司,而國投電力的規模則僅次於五大電力集團。

  業內認為,長江電力此舉不僅僅是看好國投電力的業績,也是對其作為國企改革試點有所期待。

  實際上,這幾年,現金流較為充裕的長江電力對多家電企進行了股權投資,以此布局上下游。

  長江電力表示,將積極面對國有企業改革和電力市場改革,更加有效地運用資本運營手段,開展投資並購。

  長江電力等斥資超23億元舉牌國投電力

  3月15日,國投電力發布公告稱,長江電力及一致行動人三峽資本、長電資本自2016年12月份至2017年3月份,合計增持國投電力3.39億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的5%。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計算得知,長江電力及一致行動人共計斥資超23億元舉牌國投電力。

  國投電力表示,長江電力及一致行動人在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証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國投電力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或減持其在國投電力中擁有權益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國投電力規模僅次於五大電力集團。目前公司已投產控股裝機2933.25萬千瓦,其中水電裝機1672萬千瓦,火電裝機1175.6萬千瓦。從公司營收來看,水電佔據主要地位,佔到公司整體電力收入的59.4%,而且水電業務毛利率高達70%左右,遠遠超過其它電力板塊。

  此外,國投電力獨享雅礱江流域開發,規劃裝機容量約3000萬千瓦,在全國規劃的十三大水電基地中排名第三。目前下游5級電站1470萬千瓦已經全部投產,中游在建兩河口及楊房溝,合計450萬千瓦。據規劃2025年前后中游將開發完畢,新增裝機800萬千瓦左右。

  對於長江電力舉牌國投電力,有券商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主要是由於國投電力盈利能力較強,未來業績向好的預期也比較強烈。

  同時,需要一提的是,國投集團作為首批國有投資公司試點,也將國投電力列為了改革試點單位。

  今年以來,國投集團全面推進改革試點,對國投電力、國投高新等11家子公司分類授權,並選擇國投電力進行職業經理人改革試點。

  而隨著國企改革的推進,國企也都在逐漸提高資產証券化率,以實現整體上市。

  上述分析師指出,國投集團確定將國投電力作為電力業務國內唯一資本運作平台,將通過不斷將電力資產注入方式支持公司持續快速發展,承諾擬在公司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券完成后二年內,再次啟動電力資產整合工作,將旗下符合上市條件獨立發電業務資產通過注資、出售等形式注入公司,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通過資產購並、重組等方式,將旗下獨立發電業務資產注入公司。

  對多家電企進行股權投資

  需要一提的是,作為我國最大的水電公司,這幾年,長江電力已經布局了多家上市公司。

  2016年12月31日,三峽水利發布公告稱,重慶中節能將其持有的三峽水利股份1.01億股協議轉讓給長江電力,佔三峽水利總股本的10.20%。轉讓完成后,長江電力及其一致行動人三峽資本、長電創新合計持有三峽水利股份1.53億股,佔三峽水利總股本的15.40%。

  對此,長江証券認為,三峽水利為地處重慶萬州區的地方性電網企業,在產業鏈上處於長江電力下游。在電力體制改革環境下,未來若集團公司與三峽水利進行深度業務合作,公司有望與三峽水利實現電力業務上下游的對接,為公司旗下三峽、葛洲壩等水電站打開新的電能消納途徑,緩解公司因電網調度導致的棄水問題,三峽等水電站產能有望得到釋放,利好公司未來業績增長。

  而除了積極發展水電主業,長江電力更是一直在進行股權投資。

  長江電力在其官網上表示,目前,公司通過參股湖北能源、廣州控股、上海電力等優質電力企業,不斷提升公司權益裝機,優化公司電源結構,實現效益與規模同步增長。利用水電企業現金流穩定充沛的特點,穩步開展投資,平滑公司來水對業績的波動影響,獲取投資收益,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同時,借鑒國內外直接股權投資的經驗,利用公司的資本優勢,發揮財務性投資平台作用。

  此外,長江電力將積極面對國有企業改革和電力市場改革,更加有效地運用資本運營手段,服務於公司發展。圍繞電力主業及“水”、“電”延伸業務,開展投資並購。(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