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前兩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逾三成 石油煤炭等行業扭虧

2017年03月28日07: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前2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018.6億元,同比增長40.3%,實現快速增長

  3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2017年1月份至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2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表示,總體看,目前工業企業利潤仍屬於恢復性增長。

  就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的主要原因,何平表示,一是工業生產增長加快。二是產品價格明顯上漲。三是單位成本和單位費用下降加快。此外,在生產加快、價格上漲等作用下,1月份至2月份,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等行業利潤大幅增加,拉動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幅比上年12月份顯著提高。受石油、鋼鐵等行業影響,國有企業效益明顯復蘇。

  此外,反映企業效益的其他指標也明顯改善。何平稱,一是利潤率同比明顯上升。二是回款難首現緩解。三是存貨增長有所加快,但產成品周轉天數繼續減少。同時應當看到,1月份至2月份工業利潤出現較快增長,較多地依靠煤炭、鋼材和原油等價格的快速上漲。雖然煤炭、鋼鐵和石油開採等行業利潤增長較快,但仍屬於恢復性增長。

  當日,財政部也發布了國企盈利數據。前2個月國有企業經濟運行趨穩向好,國有企業收入和利潤實現快速增長。前2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018.6億元,同比增長40.3%。

  數據顯示,前2個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72359.8億元,同比增長17.8%。其中,中央企業45273.5億元,同比增長15.5%。地方國有企業27086.3億元,同比增長21.8%。

  前2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018.6億元,同比增長40.3%,其中,中央企業2346.1億元,同比增長23.7%。地方國有企業672.5億元,同比增長164.2%。

  主要行業盈利方面,前2個月石油石化、煤炭、鋼鐵等去年同期虧損的行業全部轉為盈利﹔交通、電子和輕工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機械和電力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

  一位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受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影響,在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行業盈利改善的拉動下,2017年1月份至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明顯改善。

  (原標題:前兩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逾三成 石油煤炭等行業扭虧) (責任編輯:DF309)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