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企高管人均年薪40萬高於煤企 建投能源高管62萬遙遙領先

2017年04月21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6年煤價的反彈,讓電企和煤企的業績也開始反轉。電企逐漸陷入虧損,而煤企終於走出低迷。

而隨著業績的好轉,煤企高管薪酬相較2015年有所提高,《証券日報》記者根據 同花順 數據統計顯示,20家煤企的高管人均年薪為25萬元,但高管年薪還在10萬元左右的煤企也不在少數。

相比較而言,電企高管的人均年薪普遍高於煤企,18家電企的高管人均年薪為40萬元。而 國投電力 、 大唐發電 、 浙能電力 、 國電電力 等電力央企的高管年薪普遍高於40萬元。

  建投能源高管人均年薪超62萬元居首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4月19日,共有18家電企發布了2016年年報。

其中,按照高管薪酬總額來看, 深圳能源 以1234萬元的總額居首,隨后依次是 華能國際 和大唐發電,薪酬總額分別為1035萬元、838萬元。

按照高管人均年薪來看,建投能源2016年高管薪酬總額為748萬元,12位高管的人均年薪為62.3萬元﹔深圳能源高管人均年薪為61.7萬元﹔ 上海電力 高管人均年薪為59萬元。

建投能源2016年的淨利潤14.53億元,同比減少28.92%。其2016年發電量同比提升,然而煤價上漲及電價下調致公司業績下滑。

但是從上市公司業績來看,上述高管薪酬最高的電企並不是盈利能力最強的。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華能國際、浙能電力、國電電力是最賺錢的三家電企,2016年淨利潤分別為88億元、63億元和47億元。但上述三家電企的高管人均年薪分別為40萬元、46萬元和50萬元。

同時, 通寶能源 高管人均年薪為12.5萬元﹔ 皖能電力 高管人均年薪為19萬元﹔ 新能泰山 高管人均年薪為21萬元。

高管薪酬較低的這三家電企盈利水平也不盡如人意。

通寶能源2016年實現淨利潤1.02億元,同比下降72.43%。公司表示,2016年度,全資子公司山西陽光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受到發電機組利用小時下降、煤價上漲過快以及綜合售電單價下降的多重影響,整體利潤水平較上年下滑明顯。

此外,皖能電力預計一季度淨利潤-4800萬元-3200萬元,同比變動-113.84%至-109.23%。主要原因為煤炭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導致公司主營業務火電業務虧損。本報告期公司核算參股公司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權益法核算的參股火電企業投資收益虧損。

新能泰山不僅2016年業績虧損,還預計2017年第一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4000萬元至5000萬元,主要原因是本報告期與上年同期相比,電煤價格大幅上漲,公司燃料成本大幅上升,發電業務出現較大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証券日報》記者此前對新能泰山2016年員工薪酬做過統計,新能泰山2016年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為22648萬元,在職員工為630人,其員工人均年薪分別為36萬元,成為目前員工薪酬最高的電企。

  電企高管薪酬普遍高於煤企

從2012年煤價開始下跌,煤企利潤不斷下滑,煤企高管的薪酬也大幅下降,而電企卻因此過了幾年好日子。但2016年煤價反彈后,煤企和電企的地位又發生了逆轉。超過九成的電企淨利潤同比有所下滑,而多數煤企扭虧為盈。

在這種情況下,煤企和電企的高管薪酬在2016年又有怎樣的變化呢?

《証券日報》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20家煤企的高管人均年薪為25萬元。最高的 中國神華 人均年薪為70萬元,最低的 安泰集團 人均年薪僅為5萬元。

同花順數據顯示,上述18家電企的高管人均年薪為40萬元,而電力央企的高管年薪也普遍較高。

2016年國投電力高管人均年薪53萬元,大唐發電人均年薪為52萬元,浙能電力人均年薪為46萬元, 華銀電力 人均年薪為42萬元。

這幾家電力央企的業績也不盡相同。其中,國投電力2016年實現淨利潤39.16億元,同比下降27.84%﹔大唐發電去年虧損26億元﹔浙能電力去年淨利62.77億元,同比下降10%﹔華銀電力去年實現淨利1.88億元,同比下降51%。

總體來看,盡管煤企隨著2016年盈利好轉,高管人均年薪比2015年有所提高,但仍舊低於電企,有不少煤企的高管薪酬仍舊在10萬元左右。

從數據上來看, 潞安環能 2016年14位高管薪酬總額為144萬元,人均10萬元﹔ 山煤國際 2016年16位高管薪酬為178萬元,人均11萬元﹔ 陝西黑貓 的高管人均年薪僅為9.9萬元。

業內認為,今年的煤價將高於去年,煤企的業績有望持續好轉。而電企則面臨產能過剩、用電增速放緩、電價下調等問題,業績有可能惡化。在這種情況下,電企高管以及員工的薪酬都可能下降。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