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8家煤企一季度業績集體大漲 盈利水平重返黃金十年

2017年04月27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由於煤價大漲,煤企在2016年的業績逐步好轉,在2017年一季度更是實現業績集體大漲。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 同花順 數據統計,截至4月26日,有7家已經發布一季報的煤企淨利潤大增﹔有11家發布業績預報的煤企預計一季度業績實現大增﹔隻有一家煤企淨利有所下滑。

具體來看, 平煤股份 一季度淨利大增近80倍﹔ 冀中能源 預計淨利大增36倍—73倍﹔ 恆源煤電 預計淨利大增近60倍。

對於業績大漲,上述煤企都提到,主要是受煤炭價格同比大幅增長影響所致。

業內人士指出,煤企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水平已經達到了“煤炭黃金十年”的平均值。但是,目前煤價已經開啟下跌模式,二季度煤企利潤或將低於一季度。

18家煤企一季度業績集體大漲

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4月26日,在8家發布2017年一季報的煤企中,有7家煤企淨利潤大增,隻有 \*ST神火 淨利潤同比有所下降。

其中,平煤股份今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3.07億元,同比增長102.96%﹔實現淨利潤3.17億元,同比增長7962.83%。

一季報表示,報告期利潤大幅增長的原因主要是由於煤炭需求增加,商品煤售價上升所致。

同時, 新集能源 、 昊華能源 、 盤江股份 和 蘭花科創 一季度實現扭虧為盈。新集能源一季度淨利潤為1.82億元,同比增長934.47%。其中,一季度煤炭主營銷售收入15.18億元,同比增長34.35%,煤炭銷售毛利6.12億元,同比增長100%。

此外,昊華能源一季度實現淨利3.1億元,同比增長407.17%。公司煤炭產量198萬噸,同比下降21.44%﹔煤炭銷售毛利5.5億元,同比增長360.3%。若煤炭價格不發生較大幅度變化,預計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累計淨利潤將出現較大幅度增長。

同花順數據還顯示,截至4月26日,11家發布一季報預報的煤企,有7家預增,3家扭虧,1家減虧。

根據冀中能源發布的一季度業績預告,公司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136億元,同比增長8.76%﹔淨利2.7億元,同比增長1422.70%。2017年一季度預計盈利1.55億元-3.1億元,同比增長3587.67%-7275.33%。受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煤炭行業去產能等政策的影響,公司主要煤炭產品的價格同比大幅上升,導致公司銷售收入及利潤大幅增加。

恆源煤電預計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87億元左右,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5878.06%左右。

同時, 紅陽能源 也預計一季度淨利大增近15倍, 兗州煤業 預計淨利增長幅度為580%至600%。

陝西煤業 預計2017年一季度業績實現扭虧為盈,淨利為23億元至27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3884.72萬元。業績扭虧原因包括煤炭行業去產能價格回升及公司2016年資產重組、內部管理提升等因素。

此外, 中煤能源 、 \*ST鄭煤 也都預計將扭虧為盈。 西山煤電 、盤江股份和蘭花科創淨利分別大增856%、348%和247%。而對於淨利潤大增的原因,這幾家煤企都提到,報告期內煤炭銷售價格同比漲幅較大,影響公司業績同比大幅增長。

中銀國際分析師唐倩表示,西山煤電是供給側改革的明顯受益者,盡管一季度煤炭銷量可能下滑,但是由價格大幅上升帶來的業績攀升表現搶眼,此外,一季度成本費用控制的較好,利潤率環比同比均提升明顯,達到了黃金十年中2012年的水平。

煤價已開啟下跌模式

但需要一提的是,煤價的大漲已經激化煤電之間的矛盾,發改委正在想辦法降低煤價,以平衡煤電利益。

4月25日,發改委還發布消息稱,下一步要增加煤炭有效供應,督促煤電簽訂和履行電煤中長期合同,促使煤炭價格盡快回歸合理區間,減輕煤電企業經營困難。

需要一提的是,最新一期的秦皇島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報收於649元/噸,環比下降了3元/噸,已經連續四周下降。

廣發期貨煤炭研究員鄧舜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季度煤價較高,煤企利潤高合理。但二季度煤價目前來看是要下行的,二季度煤企利潤應該不會像一季度那麼好。煤價已經開始下跌,4月份比3月份跌了不少,5月份還會繼續跌。

他指出,一是四、五月份是淡季,需求比較弱。二是目前煤企利潤比較高,生產的積極性很高,產量比較大。

唐倩還認為,短期煤價有下降壓力,一方面來自於市場的淡季來臨,需求轉弱。另一方面來自於行政干預。(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