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體制改革方案即將出台 "三桶油"積極備戰

2017年04月27日08:15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油氣體制改革方案即將出台。方案將允許符合准入要求並獲得資質的市場主體參與常規油氣勘查開採,符合條件的各類原油加工企業可以使用進口原油,鼓勵通過混合所有制等方式投資油氣勘查開採項目、開展城市天然氣管道項目建設和運營,后續還將出台一系列配套方案。

改革涉及全產業鏈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當前正值國際能源價格低位運行,各方面對改革已形成共識,這是一個重要時間窗口,要盡快啟動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此輪油氣改革將涉及全產業鏈,具體方向包括體制改革和國企改革兩條主線,上游勘探和中游管網引入民營資本進行混改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國務院近日批轉發改委《關於2017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加大電力、油氣等重點行業改革力度,出台實施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方案,加快研究制定改革配套政策和專項方案。

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近日表示,第三批混改試點的遴選工作已著手啟動。石油、天然氣領域的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后,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今年初以來,發改委印發了《石油發展“十三五”規劃》、《天然氣發展“十三五”規劃》,並在3月發布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中再次強調,抓好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適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等競爭性業務,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

泛海研究院能源高級研究員李君臣認為,油氣體制改革作為我國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大幕已經拉開。改革后,天然氣氣源競爭將更加激烈,輸配層級將有效壓縮,從而有效降低氣電成本。此外,上海和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投入運行,為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提供了開放的交易平台。改革提速將為天然氣產業發展逐步掃清體制障礙,有利於形成更有效率的產業體系,天然氣發電也將從中受益。

“三桶油”積極備戰

新一輪油氣改革背景下,“三桶油”積極備戰。

中國石化集團近日印發的《2017年改革管理工作要點》提出,抓緊形成集團公司深化改革“1+N”政策體系並推進實施,推進三項制度改革試點,抓好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試點,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中石化集團公司董事長王玉普5日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銷售公司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總體方案。

從中石化改革步伐來看,目前25家境內外投資者以現金出資共計1070.94億元認購中石化銷售有限公司29.99%股權﹔管道方面,中國人壽、國投交通共同投資228億元認購中石化川氣東送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50%股權。此外,中石化旗下兩家上市平台儀征化纖和江鑽股份分別重組集團石油工程公司及機械裝備資產。

今年以來,中石油市場化探索也在推進。繼去年12月集團審議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和《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后,中石油在2月底公布了《大慶油田電力集團深化改革升級發展框架方案》、《昆侖能源有限公司擴大經營自主權改革實施方案》和《中心醫院社會化改革試點方案》。中國石油天然氣銷售公司西部分公司日前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完成首筆線上交易,使交易中心實現全國七大區域交易全覆蓋。

中海油正在積極推進煉化板塊整合和海油發展上市。

關注相關投資機會

李錦認為,壟斷程度相對較深的石油行業,油氣改革的過程就是重組改制、合資合作,實行混合所有制,不斷引入民資打破壟斷。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油氣產業的上下游各主要環節包括礦權出讓、勘探開發、管網運輸、流通、煉化等均將實現市場化改造,從而推進油氣領域實現向市場化產業鏈的根本性轉變。

方正証券認為,作為混改的七大重要領域之一,今年油氣改革將繼續推進,可重點關注兩方面的機會,一是“三桶油”引領油氣行業混改,重點關注主輔分離、專業化重組的機會,特別是集團優質未上市資產証券化的機會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因資產結構優化、效率提升帶來的改革紅利﹔二是醞釀已久的行業改革總體方案有望年出台,重點關注油氣區塊流轉和管網改革。

華創証券認為,本次油氣體制改革更多的是主題性投資機會,可關注三條投資主線:國營以及民營石化產業鏈天然氣產業鏈、油氣基礎設施投資、國企改革進展。(記者 劉麗靚 )

(責編:杜燕飛、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