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石化混改再邁實質性一步 將分拆銷售公司境外上市

2017年04月28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昨日晚間, 中國石化 發布公告稱,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銷售公司)整體變更為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銷售股份公司)后境外上市。

  這是中國石化在2014年2月份宣布率先啟動油品銷售業務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實現混合經營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實質性進展。

  2014年2月份,中國石化啟動了油品銷售業務板塊重組引資工作。2015年3月份,銷售公司引入25家投資者增資合計人民幣1050.44億元(含等值美元)。重組引資實現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按照引資估值3571億元計算,國有資本被放大約3.3倍。

  2016年,銷售公司重組引資完成后,在鞏固傳統油氣銷售業務的同時,銷售公司新興業務(非油品)進入快速增長階段,2016年交易額351億元,2014年-2016年平均復合增長率達43.3%。

  中國石化表示,銷售公司通過重組引資實現了業務拓展和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增強了國有資本的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為適應油品銷售領域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進一步解決制約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鞏固傳統油氣銷售業務優勢,同時激活新興業務(非油品)巨大發展潛力,銷售公司持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實施股份制改造並醞釀境外上市(股改上市),促使企業進一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激發企業活力,增強市場競爭能力。

  業內認為,中國石化是上中下游一體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業務門類多,產業鏈條長。銷售公司股改上市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獲得更高估值,從而進一步提升中國石化的整體企業價值。

  此外,銷售公司股改上市既能鞏固傳統油氣銷售業務優勢,適應油品銷售領域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又能抓住互聯網經濟帶來的市場機遇,通過油品和新興業務(非油品)互促、線上線下互動、跨界融合和交叉營銷、兼並收購和參股相關業務等措施,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

  中國石化有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銷售公司將堅持穩中求進,全面深化改革,規范公司治理,建立完善更加市場化的運行機制,在用人、用工、分配等重要領域取得改革成果,實現體制創新、機制突破。

  需要一提的是,中國石化銷售公司的股改上市事宜,尚須銷售股份公司董事會和股東大會審議決定,並提交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等監管部門核准。具體上市時間、外資股發行數量和發行價格等,將由銷售股份公司股東大會授權其董事會及其授權人士根據資本市場和境內外監管部門審批進展等情況決定。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