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 六月底前徹底取締“地條鋼”

趙晶
2017年05月19日08: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18日表示,去產能工作將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共退出鋼鐵產能3170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共退出煤炭產能6897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46%。

  據發改委發言人孟瑋介紹,去產能數據不包括違法的“地條鋼”產能。目前,發改委正在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在6月30日前全面取締“地條鋼”,並將於7月底前組織驗收,形成總結報告,上報國務院。包括發改委在內的部際聯席會議將開展抽查工作,對取締不到位的地方,作為負面典型,報請國務院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孟瑋透露,對於近期暴露的個別地方工作不實問題,部際聯席會議已於5月2日派出13個核查組,赴13個省(市)進行調查核實。問題一經核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據介紹,隨著鋼鐵煤炭去產能的不斷推進,積極成效正在逐步顯現,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企業效益明顯改善,2017年一季度,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利潤由上年同期虧損87.5億元轉為盈利232.8億元。二是工資社保拖欠減少,截至2017年3月末,山西省煤礦累計拖欠工資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計欠繳社會保險比2016年底下降10.8%。三是產業結構優化升級,2016年全年共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爐39座、落后煉鐵產能677萬噸,30噸及以下轉爐和電爐71座、落后煉鋼產能1096萬噸。煤炭優質產能在產業升級中的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四是市場競爭秩序改善,通過開展淘汰落后、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和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進一步營造了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責編:張雅倫(實習生)、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