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輸配電價改革試點6月底前完成 助力疏通電力全市場定價體系

傅蘇穎
2017年05月19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5月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將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

  對此,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目前正在進行試點,主要是試點中的每個省通過對電網成本的計算,以此來實現電網企業的合理回報,未來需要加強動態監管,使得成本的核定更加准確。

  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2016年是價格改革重點突破的一年,2017年則是價格改革決戰攻堅的一年。從電價改革方面而言,2017年電價改革仍是我國價格改革的重頭戲。

  資料顯示,輸配電價相當於電的運費,即中間渠道。在新一輪電改前,有關部門對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實施管制,但對中間環節的輸配電價則並不進行單獨核定,外界對真實的輸配電成本很難知曉。

  為改變這一態勢,同時盡可能降低企業成本,近年來輸配電價改革提速,多部委先后出台《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定價辦法(試行)》等文件。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以來,輸配電價改革以及其他減負措施的並行推進,已經累計為企業降低用電成本1800億元以上。

  相關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批復14個省級電網公司、1個市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深圳市)。分區域看,已經批復的輸配電價地區主要集中在華北、華中、西南地區,經濟發達的南方區域、華東區域。東北地區及經濟欠發達西北地區進展相對緩慢。

  另外,全國輸配電價區域差距較大。目前,國家發改委批復的輸配電價省份中,西部地區低於東部地區,南方地區低於北部地區,傳統負荷地區明顯高於電力輸出地區。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電力處負責人此前介紹,2017年上半年要實現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在省級電網全覆蓋,同時要完成一些跨省跨區重要電網的輸配電價改革。

  對此,林伯強認為,跨省跨區重要電網的輸配電價改革涉及結算,這中間需要進行買、賣方以及其他當事方等多方的協調,因此,實施起來相對較難。

  國海証券分析師譚倩認為,未來輸配電價的改革,有利於疏通整個電力從發電到終端售電的全市場定價體系。發電企業的成本能夠有效傳導至終端,中間輸配環節成本盡量壓縮到最低,用戶能夠享受到電價下調的實惠,發電企業成為真正抗周期的公用事業企業。現階段全行業處於過渡期,同時國有企業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加速推進。

(責編:張雅倫(實習生)、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