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發改委:中國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攻堅成效顯著

2017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發改委24日表示,中國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攻堅成效顯著。2016年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進入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持續開展並已取得積極成效。

  對於2016年的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國家發改委從三個方面進行了盤點:

  一是任務提前超額完成。2016年,全國鋼鐵行業壓減粗鋼產能6500萬噸以上,提前超額完成全年任務﹔煤炭行業化解產能2.9億噸以上,提前超額完成2.5億噸的年度目標任務。

  二是行業狀況明顯好轉。2016年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利潤由2015年的虧損847億元(人民幣,下同)轉為盈利350億元左右﹔規模以上煤炭企業實現利潤950億元,約為2015年的2.1倍。

  三是產業結構逐步優化。鋼鐵方面,經國務院批准,寶鋼、武鋼實施聯合重組,新成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煤炭方面,全國約1500處30萬噸以下小煤礦關閉退出。

  國家發改委透露,進入2017年,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持續開展並已取得積極成效。截至目前,全國共退出鋼鐵產能3170萬噸,已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共退出煤炭產能6897萬噸,已完成年度任務的46%。

  國家發改委指出,隨著鋼鐵煤炭去產能的不斷推進,經濟結構優化和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積極成效正在逐步顯現,突出表現在:

  一是企業效益明顯改善。今年一季度,鋼鐵工業協會會員企業利潤由上年同期虧損87.5億元轉為盈利232.8億元﹔

  二是工資社保拖欠減少。截至3月末,山西省煤礦累計拖欠工資比2016年底下降58.4%﹔累計欠繳社會保險比2016年底下降10.8%﹔

  三是優質產能在產業升級中的帶動作用進一步發揮﹔

  四是通過開展淘汰落后、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和聯合執法3個專項行動,進一步營造了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國家發改委表示,鋼鐵煤炭行業去產能工作的積極推進,不僅促進了效益回升和提質增效,增強了企業和社會信心,同時也凝聚了全社會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共識。

(責編:張雅倫(實習生)、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