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改革步入最佳時期 將全面提速

孫 華
2017年05月25日08:4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國內外因素催動下,當前已成為油氣改革的最佳時期。”華泰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輪油氣改革的力度將超越以往。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思路和主要任務。

  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石油、天然氣等領域改革以來,油氣改革便被提上日程,在隨后三年多時間內,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進油氣改革,2017年以來油氣改革再度成為年度改革計劃,隨著成本監督審查、混改試點等一系列問題逐漸梳理清晰,改革時機已經成熟。

  《意見》要求深化下游競爭性環節改革,提升優質油氣產品生產供應能力。

  “上述提法主要是針對下游,通過競爭提高油氣產品質量。原油方面,保護和培育先進產能,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天然氣方面,加快下游市場開發培育力度,促進天然氣配售環節公平競爭。”國金証券認為。

  中信証券分析師指出,煉化行業,經歷了幾年的投資體制改革,以及油品升級,已經形成三類主體:一是國油石油公司,二是地方煉廠,三是新興的民營煉化龍頭企業。

  “天然氣下游競爭性也初露端倪。”中信証券分析師同時認為,國家在支持天然氣利用的大方向下,通過價格手段、政策手段,加大天然氣市場培育。同時,天然氣點供的新趨勢,也在一定程度上把燃氣公司的特許經營權打開了口子,提升了分銷商的競爭性。

  “下游環節仍存在行業壁壘,在煉化環節,在去產能的同時需對准入制度進行改革。”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在國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油氣改革有望全面提速,通過打破壟斷,引入競爭,構建有效競爭的市場結構和市場體系,形成上中下游多環節、多維度的立體聯動。

  戴康認為,原油進口放開已落地,優質煉廠有望擴張市場份額。原油進口改革的主要方向是放開進口原油使用權和原油進口權。未來隨著改革的深化,兩權放開的范圍將進一步擴大,地方煉廠通過原油進口獲得了穩定、高質的原料,開工率得到提升。未來優質的地方煉廠將在競爭中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此外,管網獨立和管道投資加速將推動運輸費用降低,下游燃氣運營商將充分受益。

(責編:張雅倫(實習生)、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