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油價年內第四次上調 加滿一箱油多花5.5元

2017年05月25日17:2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杜燕飛)今日下午,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表示,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7年5月25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140和135元。

至此,國內油價迎來年內第四次上調。以一輛油箱容量在50升的私家車來計算,加滿一箱油將多花5.5元左右。以92號汽油為例,全國大部分地區油價每升將維持在6.3元至6.5元家之間。

截至目前,今年以來,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已經歷10次調價窗口,其中,4次上調、4次下調、2次擱淺。漲跌互抵后,汽、柴油價格累計每噸分別下調175元和165元。

本輪計價周期以來,盡管美國原油產量和石油鑽井數量持續增加,但隨著減產會議的接近,沙特和俄羅斯公開支持延長減產協議期限9個月,之后更多產油國加入支持陣營中,使得市場對25日維也納會議達成減產的樂觀預期持續升溫。此外,上周美國原油及成品油庫存全線下降,以及美元連跌。諸多利好因素集中提振下,近期原油收盤接連走高。

據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監測,本輪成品油調價周期內(5月12日-5月25日),布倫特、WTI原油期貨平均價格比上輪調價周期上漲4.63%。5月24日,布倫特、WTI原油期貨價格分別為每桶53.96美元、51.36美元,比5月11日分別上漲6.28%、7.34%。

對於國內成品油市場,金聯創分析師徐朋表示,盡管原油持續走高,但國內成品油剛需疲軟的基本面利空始終存在,批發行情處於弱勢整理局面,汽柴油批零價差波動亦有限。

在本輪油價上調后,國內成品油批發行情跟漲或乏力,即使上漲幅度亦難及零售價,汽柴油批零價差將增加,且即將迎來端午小長假的出游高峰,加油站零售量利潤有望擴大。徐朋說。

下一次價窗口將於6月9日24時開啟。

隆眾石化網分析師李彥表示,以當前的國際原油價格水平計算,下一輪成品油調價開局將呈現上調的態勢,對應上調幅度在100元/噸之上。目前計算原油綜合變化率的國際原油均價偏低,仍存上行空間,若維也納會議結果向好,短期內油價有望維持堅挺態勢。預計下一輪成品油調價上調的概率較大。

卓創資訊成品油王蘆青也認為,下一輪計價周期內,在延長減產以及美國原油庫存連續下降等諸多利好消息的提振下,原油的樂觀預期依舊佔據主導,原油價格在短期內或將繼續上揚,導致國內參考的原油變化率或持續上漲,國內成品油價格有望實現“二連漲”。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