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產油國延長減產協議效果有待觀察

2017年05月27日08: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5月25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在維也納達成協議,同意將去年底達成的減產協議延長9個月至2018年3月份,並維持大約180萬桶/日的減產幅度不變。由於該決定不及市場預期,當天國際油價大幅下挫。美國西得克薩斯中質原油7月份交貨的期貨價格下跌2.46美元,收於每桶48.90美元,跌幅為4.8%。北海布倫特原油7月份期貨價格下跌2.50美元,收於每桶51.46美元,跌幅為4.6%。

  鑒於上次減產行動的效果欠佳,市場擔憂本次減產協議能否真正得到執行,能否實現國際原油市場供需平衡也有待觀察。一些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羅斯基本處於自然減產狀態,但未來俄羅斯增產潛力較大,屆時俄羅斯能否完全執行減產協議很難說﹔同時伊拉克增產潛力也比較大,享有減產豁免權的尼日利亞和利比亞也正試圖恢復原油供應。

  另外,除了美國減少庫存的不確定性外,美國頁岩油也是阻礙減產取得成效的另一重要因素。延長減產協議雖然有助於提振油價,但這也將刺激美國頁岩油生產商增加產量。美國能源署數據顯示,從2016年12月份到2017年5月份,美國石油產量增加了52萬桶/日。這已經超過了沙特的每日減產量。同時,美國Laredo石油公司預測,作為目前全球最為活躍以及生產能力最大的石油產區之一,美國二疊紀盆地在2018年的石油產量預計還將增加25%(大約62.5萬桶/日),加上2017年前5個月增加的52萬桶/日產量,屆時美國石油產量將累計增加超過110萬桶/日,這基本抵消了歐佩克120萬桶/日的減產努力。

  對此,委內瑞拉代表在會議期間表示了極大擔憂,認為美國頁岩油增產會對歐佩克及非歐佩克減產協議以及國際原油價格帶來沖擊。但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則表示,目前國際原油需求正在回暖,長期趨勢“非常健康”。同時,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都也表示,歐佩克與美國頁岩油生產商舉行了良好的對話,希望與美國頁岩油企業進一步加強合作。有專家認為,歐佩克應該做的事情不僅只是減產,這只是權宜之計,減產提價會加速美國頁岩油的增產,真正該做的是降低成本,並擴大非石油收入,加速經濟改革。目前的減產協議,雖然對維持短期市場穩定有一定作用,但能否真正解決市場供過於求的問題仍有待觀察。(黃海順)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