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出手讓渡電價空間 煤電上網電價相當於上調1分

2017年06月23日08:18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緩解煤電矛盾出“大招” 火電迎利好

  根據國家發改委發布的《關於取消、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合理調整電價結構的通知》(簡稱《通知》),自2017年7月1日起,取消向發電企業征收的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將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標准各降低25%,騰出的電價空間用於提高燃煤電廠標杆上網電價,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

  分析人士指出,通過這一舉措,將改善煤電企業因煤價高企帶來的經營困境。隨著煤價合理回歸與電價結構調整,火電企業業績將得以改善。

  煤電上網電價相當於上調1分

  《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要抓緊研究提出調整燃煤電廠標杆上網電價具體方案,於6月22日前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備案。業內人士表示,通過政府性基金讓渡電價空間,將進一步降低用能成本、助力企業減負,促進供給側改革。

  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上述專項基金在各地的征收標准存在差異,山西、河南、山東、重慶、安徽等省市度電征收標准在1分錢以上,全國平均1分。取消工業結構調整基金,這相當於提高電價1分/度。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近幾年火電企業經營持續困難,一方面用電需求受經濟持續低迷影響,2016年全國火電設備利用小時持續降至4165小時,為1964年以來年度最低﹔另一方面,作為主要成本的煤炭價格大幅上漲。目前,電價仍是前期煤價偏低時的定價。隨著煤價回升,電價相應上調將緩解電企經營壓力。

  2016年下半年以來,火電企業盈利能力大幅下降。Wind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五大發電企業虧損嚴重,淨利潤同比下滑119.7%。同時,在申萬行業分類38家上市電企中,淨利潤同比下滑的公司19家,虧損16家,僅3家盈利。相比之下,當季煤炭行業除 安泰集團 、 安源煤業 、 \*ST平能 出現虧損外,A股其余34家上市煤企全部實現盈利。其中, 平煤股份 淨利同比大增79倍, 陝西煤業 及 冀中能源 分別大增70倍和67倍。

  申萬宏源 能源行業高級分析師王璐表示,為緩解煤電發電企業的經營困難,國家發展改革委通過壓減政府性基金騰出電價空間,上調煤電上網電價,其旨在提升煤電企業盈利能力。

  為優化電價騰出空間

  針對本次出台的政策,王璐認為,其對各地的煤電上網電價上調的影響較大。其中,河南、陝西、安徽、山東煤電上網電價上漲幅度分別為1.991、1.9875、1.8005和1.7725分/度(含稅)。這意味著,假設當下優質火電上市企業度電盈利0.5分的話,此次調價將帶來200%至400%的盈利彈性。那麼,五大電力集團的上市平台 華電國際 、 華能國際 、 大唐發電 、 上海電力 將集體受益。同時,低估值、發電規模有增長的地方電力企業,如 皖能電力 、 京能電力 、 浙能電力 也將因此受益。

  需要強調的是,此次煤電上網電價上調是由政府性基金騰出的電價空間,因此不影響整體終端用電價格水平。具體而言,平均到戶銷售電價是由上網電價、輸配電價、電網損耗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四部分組成的,政府性基金挪出的電價空間使上網電價上漲,總量不變,所以終端用戶電價不受影響。

  實際上,近來如上述優化電價結構的舉措頻頻。國家電網5月30日宣布取消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此舉可使我國平均每度電價降低約1.1分。按全國銷售電量計算,可節約全社會用電成本約350億元。2017年,該公司新聞發言人表示,還將實施新一輪降費措施。

  “不過,火電企業經營最主要還是要看供給側改革推進情況和社會用電需求和成本變動方向。”林伯強稱,“當前電改仍在積極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通過合理降低輸配電價,降低用戶用能成本,減輕上游發電企業負擔。預計這個環節可讓利給上下游約1-2分。未來電價結構仍具可優化的可能,降費措施有望從量、價兩個層面改善火電盈利水平。”

  火電困局可望緩解

  事實上,早在5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多舉措優化電價結構早有明確指示。會議指出,取消、降低一系列收費標准,為企業減負。明確提出,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適當降低脫硫脫硝電價、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標准。

  需要指出的是,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基金自2016年1月1日起征收,在全國范圍按照燃煤和可再生能源發電機組上網電量、燃煤自備電廠自發自用電量和規定的征收標准計征,用於支持煤炭、鋼鐵等行業去產能、員工安置等財政支出。

  而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則是自2006年6月30日開始,國家為扶持大中型水庫農村移民解決生產生活問題而設立的政府性基金后期扶持基金,從銷售電價加價中征收。同樣,此基金在各地的征收標准也存在差異,全國平均1.9-8.3分/度不等。

  與此同時,在煤電矛盾持續加劇的背景下,國家發改委已頻頻調控督導。4月25日,發改委發布消息稱,下一步要增加煤炭有效供應,督促煤電簽訂和履行電煤中長期合同,促使煤炭價格盡快回歸合理區間,減輕煤電企業經營困難。

  據記者了解,僅5月當月,國家發改委就組織10余個工作組分赴20個主要產煤及用煤省區,對煤電中長期合同的簽訂、履約情況全面的梳理督導。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上述一系列舉措都反映出如今煤電行業的困境已獲國家相關部門重視,國家旨在通過電價結構的調整來改善行業經營狀況。(本報記者 劉楊)

(責編:梁圓(實習生)、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