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等部門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 “煤改氣”獲政策利好

2017年07月05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記者杜燕飛 實習生梁圓)昨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3個部門聯合發布《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將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工業和民用“煤改氣”、天然氣調峰發電、天然氣分布式、天然氣車船作為重點。

《意見》明確了天然氣的未來發展目標,指出要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我國現代清潔能源體系的主體能源之一,力爭到2020年使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佔比達到10%左右,到2030年使天然氣在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佔比提高到15%左右。

《意見》強調,為加快推進天然氣利用,提高天然氣在我國一次能源消費結構中的比重,未來將實施城鎮燃氣工程、天然氣發電工程、工業燃料升級工程、交通燃料升級工程四大重點任務。

具體而言,《意見》提出,在實施城鎮燃氣工程中,要以京津冀及周邊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內的重點城市(2+26)為抓手,力爭5年內有條件地區基本實現天然氣、電力、余熱、淺層地能等取暖替代散燒煤。快速提高城鎮居民燃氣供應水平。

工業企業要按照各級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規定的淘汰標准與時限,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區”重點開展20 蒸噸及以下燃煤燃油工業鍋爐、窯爐的天然氣替代,新建、改擴建的工業鍋爐、窯爐嚴格控制使用煤炭、重油、石油焦、人工煤氣作為燃料。

為確保改革的實施效果,《意見》還要求建立對各省(區、市)環保措施落實的考核問責機制,切實落實黨委政府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煤改清潔能源納入環保考核,將民用和工業燃料“煤改氣”等納入考核內容。

“煤改氣”是天然氣利用中的重要方面之一,既能推動環境保護,又能促進天然氣消費量的增長。隨著今年3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發布,各地“煤改氣”的政策也陸續出台,加上此次《意見》的出台,勢必會加快“煤改氣”在未來的改造步伐

目前,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已經持續呈現增長態勢。國家發改委數據顯示,今年1~5月,天然氣消費967億立方米,增長13.2%。

卓創資訊分析師表示,此次《意見》的出台,明確了天然氣各領域的發展方向,將提高各燃氣公司或社會資本投資天然氣市場的信心,對我國天然氣消費市場需求有較大拉動,並將加快我國天然氣市場走向成熟,預示著天然氣迎來發展的黃金期。

 

(責編:梁圓(實習生)、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