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中國成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消費國

2017年07月0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7)》(中文版)發布會現場
《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7)》(中文版)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記者杜燕飛) 7月5日,《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2017)》(中文版)(以下簡稱《年鑒》)在北京發布。《年鑒》顯示,2016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消費國,而煤炭產量下降7.9%,創下自1981年以來最大年度降幅。

《年鑒》數據顯示,全球能源需求放緩,需求大幅轉移到亞洲快速增長的發展經濟體。隨著可再生能源繼續強勁增長和煤炭使用量下滑,能源結構正在向更低碳的燃料轉型。同時,能源市場正在做出有效調整以應對近期挑戰,特別是石油市場在2016年採取的相關舉措,緩解了近年來一直左右市場格局的供應過剩問題。

BP集團首席執行官戴德立表示,全球能源正處於轉型期,長期趨勢是正在改變的需求模式和供應結構,因為全世界都在努力應對能源供應和減少碳排放的雙重挑戰。同時,同時市場也在面對一系列短期影響因素,最為突出的是石油市場繼續針對供應過剩進行調整。在過去的三年中,供應過剩壓制了油價。

《年鑒》指出,2016年全球一次性能源需求連續第三年呈現疲軟態勢,僅增長1%,約為過去十年平均增長率的一半。2016年的增長仍基本來自於快速增長的發展中經濟體,有一半的增長量來自中國和印度。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中國能源消費增長1.3%,增長不足過去十年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但《年鑒》認為,盡管中國能源消費增長放緩,但其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佔到全球能源消費量的23%和全球能源需求增長的27%。

同時,2016年較低的石油價格使需求增長1.6%,而產量增長卻隻有0.5%。因此,石油市場年終大致回歸平衡,但油價仍受制於長期積累的龐大庫存。天然氣產量也受到低價的不利影響,僅增長0.3%。其中,美國天然氣產量在2016年出現下滑,這是21世紀頭十年中期頁岩氣革命開始以來的首次減少。

不過,可再生能源仍是所有能源中增長最快的部分,增幅達到12%。雖然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總量中僅佔4%的份額,但其增長在2016年佔能源需求總增量的近三分之一。其中,中國可再生能源消費全年增長33.4%。十年間,中國可再生能源消費在全球總量中的份額由2%提升至2016年的20.5%,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消費國。

相比之下,煤炭這種含碳量最高的化石燃料的使用量連續第二年出現急劇下滑,跌幅達1.7%,主要原因是中美兩國需求的減少。其中,2016年中國煤炭產量下降了7.9%,創下自1981年開始追蹤該數據以來最大年度降幅。同時,中國能源結構持續改進,煤炭在中國能源結構中的佔比已由2015年的64%降至2016年的62%,創歷史最低值。

此外,能源需求增長緩慢加上燃料結構的轉變,估計全球的碳排放增長隻有0.1%,2016年成為碳排放保持穩定甚至下滑趨勢的連續第三個年頭,這也是1981-1983年以來碳排放增長連續三年平均水平的最低值。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