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錯峰生產有利水泥行業去產能 多省份推出夏季停窯限產計劃

2017年07月17日08: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隨著夏季來臨,水泥行業的市場需求呈現季節性減少。為此,全國多地水泥企業在行業協會引導下實行錯峰生產。業內專家表示,在行業去產能的大背景下,錯峰生產和停窯限產都是為實現去產能目標提供平穩過渡期,隻有行業效益得到提升才能使得存續企業有能力獎補退出企業,進而推進去產能工作——

  近日,內蒙古、山西等地陸續推出夏季水泥錯峰生產計劃,華東、華北等地區也將相繼推出新一輪錯峰計劃,這使得水泥行業停窯限產增效趨勢進一步明確。業內專家表示,在需求穩定的基礎上,相信下半年水泥行情積極樂觀。

  錯峰生產漸成常態

  隨著夏日雨季來臨,水泥行業夏季市場需求產生季節性減少,生產耗能顯著增加,對空氣質量影響明顯加大。根據國辦要求“其他地區水泥熟料裝置在春節期間和酷暑伏天也應錯峰生產”的要求,全國多地區紛紛開展夏季水泥錯峰限產,為水泥行業進一步去產能、增效益奠定良好基礎。

  記者了解到,目前內蒙古、山西、重慶、山東等省份都已下發水泥夏季錯峰生產計劃相關文件。內蒙古自治區水泥協會下發的《關於下發2017年夏季錯峰生產停窯方案的通知》中要求,內蒙古自治區境內所有傳統石灰石熟料生產線2017年7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為期62天的錯峰生產停窯安排,並劃分了蒙東、錫盟、呼和浩特、烏蘭察布、包頭、烏海6個片區為單位加大錯峰生產力度。同時,設立錯峰生產停窯監督負責制,將自治區錯峰生產工作落實到位。

  同樣在7月1日開始夏季錯峰生產的還有重慶市。為進一步化解重慶市水泥產能過剩矛盾,合理縮短水泥熟料裝置運轉時間,有效壓減過剩熟料產能,推動2017年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目標任務完成,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重慶市環境保護局聯合發布了《關於做好2017年水泥企業夏冬季錯峰生產工作的通知》。決定在2017年夏冬季(2017年7月1日至9月底、11月1日至12月底)對24個區縣31家水泥企業的49條水泥熟料生產線實行錯峰生產。通知明確要求,對不按時按量執行錯峰生產的水泥企業,在行業內、有關網站進行通報,並約談企業負責人。經約談仍不執行、不整改完成錯峰生產的企業,列入環保失信黑名單。

  為了水泥行業穩定健康發展,錯峰生產已成為水泥行業去產能、增效益的重要抓手。“要妥善解決錯峰生產這一產業政策執行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山西省建材工業協會秘書長成耀榮在近日召開的“晉冀魯豫四省水泥去產能工作會”上說。近日,山西省建材工業協會發出《關於山西省水泥熟料生產企業實施夏季錯峰生產的通知》,安排今年夏季山西省水泥錯峰生產工作在今年6月份至7月份共停窯兩次,各停窯10天,累計停窯20天。通知提出,錯峰生產停窯期間,山西省各水泥企業要做好設備檢修、技術改造、安全環保設施的維護和檢修、職工培訓等工作。據了解,為確保山西省2017年夏季錯峰生產工作落到實處,山西省建材工業協會組織了“山西省水泥行業自律公約監督管理委員會”,負責對錯峰生產情況深入現場核查。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水泥產量22846萬噸,同比增長0.5%﹔1月份至5月份全國水泥產量共89157萬噸,同比增長0.7%。業內專家認為,當前水泥產量增長基本走平,部分區域雖開始出現水泥價格的季節性回調,但總體維持穩定。加之水泥去產能政策和具體規劃將逐漸開始落地,夏季錯峰限產將對行業中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行業整體景氣帶來提升效應。

  錯峰與去產能同步推進

  近日,由中國水泥協會舉辦的“晉冀魯豫四省水泥去產能工作會”在河南召開。在會上,晉冀魯豫四省水泥(建材)工業協會負責人和16家大型企業領導人對2017年下半年四省水泥市場供需情況作了分析,共同探討推進四省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對堅定維護四省區域市場競爭秩序達成共識,決定去產能、增效益兩手抓,以實現區域水泥行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的目標任務。

  近期,河南省淘汰落后產能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河南省利用綜合標准依法依規推動落后產能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標志著政府將正式啟動依法依規推動落后產能退出工作。河南省建材工業協會會長王愛貞在會上表示,行業協會將積極配合政府開展水泥去產能的執法行動,有必要對行業自律不到位的個別企業實施處罰措施。對於河南省水泥去產能工作的進一步推進,天瑞水泥總經理丁基峰表示,要克服困難達成共識,發揮大企業主導引領作用,要將錯峰生產與去產能工作同步推進。

  據了解,此次四省去產能工作會議提出,建議中國水泥協會在水泥去產能和錯峰生產方面積極探索認真貫徹落實﹔大企業要有主動擔當意識﹔要建立省級市場環境監督機制,確保今年行業效益大幅提升。

  對此,中國水泥協會常務副會長孔祥忠表示,去產能是水泥行業“十三五”期間重要內容,中國水泥協會已於2017年5月份成立去產能領導小組,並設立去產能辦公室。今年7月下旬,中國水泥協會還將召開全國50家大企業領導人會議,並由領導小組審議、提交《水泥工業去產能2020行動計劃實施方案》。

  “錯峰生產是國家產業政策,是水泥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的環保行動,是政府對行業的要求。”孔祥忠認為,錯峰生產與停窯限產對於水泥行業推進去產能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水泥協會將繼續發揮協會監督作用,對不按規定拒不執行錯峰生產這一產業政策的企業予以曝光。”此外,孔祥忠表示,停窯限產是企業依據市場情況從供給側自發調節供應的市場化行為,可以通過行業自律來實現行業效益提升。“錯峰生產和停窯限產都是為實現去產能目標提供平穩過渡期,隻有行業效益得到提升才能使得存續企業有能力獎補退出企業,從而推進去產能工作。”

  孔祥忠提出,大企業、行業協會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承擔責任,企業領導人要重視行業利益,加強溝通。“去產能工作可以先易后難。所有無生產許可証企業應當停產,無証熟料企業必須在同區域內實施‘有償置換產能’,並在取得生產許可証后才能生產﹔要關閉無証粉磨站企業﹔要加快建立水泥行業去產能專項資金,以市場化手段提高區域集中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祝君壁)

  水泥錯峰生產如何推進

  河北協會將加大與政府溝通力度,做好環保達標工作,消除惡意競爭,提升區域市場集中度,加強行業團結。

  ——河北省建材工業協會執行會長 李懷江

  大企業要發揮市場主導作用,堅決落實“晉冀魯豫四省水泥去產能工作會”會議精神,積極推進水泥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

  ——中國聯合水泥總經理 孫建成

  重點工程競標要杜絕“惡意低價中標”的經營行為,價格低於成本破壞市場秩序,損害企業品牌,行業效益也無從談起。

  ——冀東水泥副總經理 王向東

  建議其他省份的大企業要加快市場整合步伐,提高區域市場集中度,這才是市場環境改善、企業效益提升的基礎。

  ——山水集團副總經理 馮存偉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