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安徽將斥資千億元打造堅強智能電網

2017年07月17日08: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安徽省能源局消息,近日,該局發布《安徽省電網發展規劃(2017—2021年)》(下稱《規劃》),根據《規劃》,未來5年,全省電網累計投資1000億元以上,新增220千伏及以上線路長度10713公裡、變電容量9500萬千伏安,110千伏至10千伏線路41657公裡、變電容量5074萬千伏安。

  根據布局,安徽將建成世界首座±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500千伏網架結構從“縱向式、外送型”升級為“網格式、內需型”,形成“五縱四橫”的骨干網架,努力構建安全可靠、經濟高效、清潔環保、透明開放、友好互動的堅強智能電網。

  據悉,堅強智能電網,是以堅強網架為基礎、通信信息平台為支撐、智能控制為手段,涵蓋發電、輸電、變電、配電、用電、調度、通信信息等各個環節的完整的智能電力系統。

  《規劃》表示,未來五年,安徽電網將加強骨干網架建設,提高資源配置能力。推動與省外、區外電網互聯互通,逐步形成該省特高壓電網在華東的樞紐地位。優化地區電網結構,提高系統安全水平。加快樞紐變電站建設,構建堅強的220千伏環網結構。統籌城鄉配網建設,實現電力均等化服務。不斷提升供電能力,推進城鄉電網建設一體化,開展電力精准扶貧。提高電網接納能力,助力新能源發展。認真落實國家關於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的戰略部署,滿足可再生能源電源集群送出需求和分布式能源的靈活接入。推進智能電網建設,提升智能化水平。提高電網接納和優化配置多種能源的能力,進一步提升全省電網自動化水平。有效推進電能替代,提高電氣化水平。逐步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例,推進布局合理、網絡健全、應用領先的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電力市場體系,加快售電側改革。培育多元化市場主體,逐步健全安徽電力市場體系和放開增量配電業務。(吳慧珺)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