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局:上半年能源消費總體回暖 下半年能源供應仍較寬鬆

2017年07月21日14:4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記者杜燕飛)國家能源局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了我國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情況。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副司長李福龍在會上表示,上半年能源消費總體回暖,預計下半年能源供應仍較寬鬆。

上半年,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能源消費增速比去年同期明顯回升,增長動力持續轉換,能源結構不斷優化,轉型步伐加快,發展質量和效率不斷提高。具體來講,主要有六個特點:

第一、能源消費總體回暖。煤炭消費轉為正增長。上半年,全國煤炭消費量約為18.3億噸,同比增長1%左右,除了建材行業外,電力、鋼鐵、化工行業用煤同比均為正增長。

石油消費平穩。上半年,全國石油表觀消費量約為3億噸,同比增長約5%。其中,柴油消費降幅收窄,汽油消費增速減緩,航空煤油和化工原料油品保持較快增長。

天然氣消費大幅增長。上半年,天然氣消費量約為1140億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長約11.7%。城市燃氣、工業燃料、發電用氣均保持較快增長。

用電增速大幅回升。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為2.95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分產業看,二產用電增長6.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三產用電增長9.3%,增速提高0.1個百分點﹔城鄉居民生活用電增長4.5%,增速降低3.2個百分點。

第二、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煤炭消費比重下降。上半年,煤炭消費比重大約為59.8%,比去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清潔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天然氣和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合計為20%,比去年底提高0.3個百分點。

第三、能源需求增長的新舊動能持續轉換。二產用電比重下降,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比重上升,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的效果正在逐步呈現。

上半年,二產用電大約比重為71%,比去年末下降0.1個百分點﹔三產和居民用電比重合計為27.3%,比去年末提高0.2個百分點。新興產業及與居民消費升級相關的行業對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增強。6月份,二產中的醫藥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交通運輸電氣電子設備制造業,以及三產中的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件業,用電增速已經持續14 - 43個月高於全社會用電增速,對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從今年1-2月的10.5%,提高至6月份的17%。傳統耗能行業對用電增長的拉動作用減弱。去年三季度開始,鋼鐵、有色、建材和化工等四大耗能行業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回升,今年前2個月合計上拉全社會用電增長3.3個百分點,之后逐步下降,6月份回落至1.3個百分點。10:29:38

第四、能源供給不斷改善。煤炭去產能、煤電防范化解產能過剩風險取得新進展。全國煤炭退出產能已完成今年全年任務的74%,同時,按照減量置換原則,有序推進先進煤礦產能建設。發布了2020年煤電建設風險預警,引導各地合理安排煤電項目建設。初步完成了對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產能的目標任務分解,督促各省(區、市)落實調控目標、明確實施細則。

成品油質量升級順利推進。全國煉廠國五油品升級改造基本完成,從年初開始,全國全面供應國五標准車用汽柴油以來,油品市場供應充足、運行平穩。7月1日起,全國全面供應含硫量不大於50ppm的普通柴油。

能源投資進一步向公用基礎設施領域集中。電源項目、煤礦和油氣開採項目投資增速回落,能源輸送通道建設投資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國電源投資同比下降13.5%,煤炭採選業和油氣開採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0.2%和6.4%,電網投資同比增長10%,說明能源投資結構在不斷優化。電源結構不斷優化,到6月底,全國6000千瓦及以上電廠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合計5.6億千瓦,佔發電總裝機的比重為34.7%,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

第五、能源供需總體寬鬆。今年以來,能源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能源生產平穩有序。初步測算,上半年,全國能源生產總量大約16.9億噸標准煤。其中,原煤產量17.1億噸,同比增長5%﹔原油產量9645萬噸,同比下降5.1%﹔天然氣產量741億立方米(含頁岩氣、煤層氣),同比增長8%。國際能源價格處於相對低位,能源進口增加。上半年,能源累計淨進口約4.3億噸標准煤。其中,煤炭1.2億噸,同比增長25.7%﹔石油2億噸,同比增長12.1%﹔天然氣41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6.2%。全社會能源供應相對於需求來講仍顯寬鬆。6月底,全國重點電廠煤炭庫存比較充足,最近這幾天受高溫天氣影響,電廠庫存略有下降,成品油庫存處於近年來較高水平。上半年,全國發電設備累計平均利用小時數1790小時,比去年同期減少7小時,其中,火電利用小時數2010小時,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小時,但是整體上看仍處於偏低水平。

第六、能源行業效益分化。由於價格回升,大家都知道煤炭上下游行業效益出現分化。1-5月,全國煤炭開採洗選業盈利1233億元,企業經營效益改善,煤電行業因成本上漲出現虧損。國內油氣開採業前5個月盈利213億元,煉化行業盈利937億元。

李福龍指出,預計下半年,與房地產和基礎設施建設相關的傳統耗能行業能源需求較溫和增長。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簡政放權和創新驅動戰略的深入實施,以及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加大,制造業用能預計將保持增長。在消費驅動和產業轉型升級帶動下,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業、與居民消費相關的行業用能仍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預計下半年能源供應仍較寬鬆。

主要呈現三個特點:一是能源消費總體保持增長態勢。分品種看,煤炭、石油需求平穩,天然氣需求增長較快,電力繼續保持增長。二是清潔低碳能源比重上升。在各地加快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加快發展清潔低碳能源等措施推動下,能源結構進一步優化。三是能源供應平穩有序,供需總體平衡且偏寬鬆。全年計劃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淘汰停建緩建煤電機組5000萬千瓦。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