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北新能源“痼疾”診治要全國一盤棋

2017年07月24日14: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6月22日,全長2383公裡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這項工程是重點服務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區輸電通道,有助於促進甘肅新能源外送。

  但是,新能源界人士認為,包括甘肅在內的西北地區,由於已經擁有龐大的新能源裝機,以及十分有限的就地消納空間,且隨著國內其他地區新能源裝機的增加,電力外送市場被一再壓縮,西北地區棄風棄光仍將會繼續下去。要促進西北地區新能源消納,必須全國一盤棋,進一步完善能源規劃布局,盡快出台實施跨省區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度。

  西北未來棄風棄光現象依然嚴重

  西北區域是我國能源資源聚集地之一,擁有豐富的風力資源和充足的光照環境,是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的良好地帶。近幾年,西北五省區新能源發展迅速,對電力系統的運行、規劃和發展帶來了深遠影響。

  但是,西北地區也是我國棄風棄光最嚴重的地區。由於遠距離大容量輸電、調峰能力不足等問題,西北各省區存在不同程度的棄風棄光現象。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2016年,西北五省區中,甘肅、新疆風電運行形勢最為嚴峻,棄風率為43.11%和38.37%。光伏發電方面,新疆、甘肅棄光率為32.23%和30.45%。國家電網數據顯示,2016年,新疆、甘肅合計棄風電量佔全網總棄風電量的61%,棄光電量佔全網總棄光電量的80%。

  由於棄風棄光日漸嚴重,從2016年起,國家能源局西北監管局對西北區域新能源發展規劃及運行進行監管,日前發布了《西北區域新能源發展規劃及運行監管報告》。《報告》通過模擬評估2020年西北各省區新能源消納水平,經與2015年情況對比,顯示到2020年西北棄風棄光率仍然偏高,無法實現新能源全額消納的目標,其中甘肅和新疆即使新建直流工程進行新能源外送消納,甘肅棄風棄光率仍然會達到26.6%和29.6%,新疆棄風棄光率達到25.84%和22.38%,消納壓力較大﹔若不考慮新建直流工程,2020年甘肅的棄風和棄光率將攀升至41.9%和49.1%。寧夏、青海整體棄新能源率在10%左右,還存在部分消納的壓力﹔陝西如果新建了陝北—關中二通道,棄光棄風率將維持在較低水平。

  調峰能力不足問題凸顯

  西北區域棄風棄光的兩大主要原因為系統調峰能力不足和傳輸容量受限。

  隨著西北區域電源電網的發展,兩大原因對棄風棄光的影響佔比正在發生變化。2015年起隨著西北區域各省區網架不斷加強,新能源裝機不斷增加,調峰能力不足已成為制約新能源消納的主要因素。據了解,寧夏電網和甘肅電網在供熱期間調節能力較弱,新疆自備電廠佔比很大,在自備電廠不參與調峰的情況下,難以為新能源消納留出足夠的空間﹔同時,青海、陝西電網在水電大發期間,也可能面臨調峰問題。

  但是,新能源傳輸容量受限問題依然不容忽視。

  記者了解到,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西北區域各省區網架結構將顯著加強,特別是陝西陝北-關中750千伏第二通道、青海750千伏北通道和日月山-塔拉-海南-西寧雙環網、新疆“五環網”的建設,將顯著提高西北新能源外送消納能力,除甘肅電網依然受制於河西走廊輸電通道以外,其余各省區新能源送出受限的問題將得到很大程度的緩解。因此,2020年對於西北大部分省份來說,傳輸容量受限的導致棄風棄光佔比已經很小,而調峰能力不足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

  西北監管局介紹,“十三五”規劃完成后,甘肅將成為西北區域中唯一會因為傳輸容量受限而大量棄風棄光的省份。甘肅省電力公司介紹,目前河西750KV通道送電能力400萬千瓦左右,甘肅電網新能源主要集中在河西地區,河西地區新能源裝機1734萬千瓦(不含分布式),佔甘肅新能源裝機的89%。河西地區火電裝機329萬千瓦,供熱期按照以熱定電將河西火電降至僅保供熱、供汽的最低出力,火電最小出力為195萬千瓦﹔非供熱期僅考慮保工業供氣及斷面支撐,火電最小出力為105萬千瓦。甘肅的負荷中心集中在中、東部地區,河西地區大量富余電力需要通過河西750KV通道送出,受阻嚴重。

  因此,未來依然需要繼續對甘肅電網結構進行調整。特別是河西走廊輸電通道,要盡快建成由雙回750KV線路組成的多環網結構,從而進一步提高甘肅省西北部電源中心向西南部負荷中心的輸電能力,減少因為傳輸受阻而造成的棄風棄光。

  跨區外送成新能源消納主要方式

  6月22日,全長2383公裡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投運。這項工程是重點服務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區輸電通道,有助於促進甘肅新能源外送,而這僅僅是西北特高壓輸電工程之一。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規劃期間,西北區域將建設數項跨區外送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如陝北-江西直流輸電工程、酒泉-湖南直流輸電工程、寧東-浙江直流輸電工程、“疆電外送”系列工程等。西北監管局通過模擬計算得知,如果考慮將新能源通過直流輸電工程打捆外送,將顯著降低西北地區棄風棄光電量,提高新能源消納水平。可以預見,新能源通過直流跨區外送將成為未來西北區域各省區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促進新能源消納的重要方式之一。

  採訪中,新能源界人士認為,要促進西北地區新能源消納,必須全國一盤棋,單純依靠西北地區是很難實現的。他們認為,國家要進一步完善能源規劃布局。我國新能源資源富集區域主要分布在甘肅等西部地區,這些地區發展新能源具有東部地區無法比擬的資源優勢和開發條件,主要是光照資源和土地資源優勢。但由於經濟總量小,電力消納能力有限,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棄風棄光問題。因此,在能源布局方面,要明確在一個較長時期內,全國哪些地方是新能源布局的重點地區,哪些是受端地區而不是重點建設地區。在西北地區新能源開發綜合資源優勢明顯的地區,堅持重點發展新能源﹔與此同時,在東南等用電負荷較大的受端地區考慮到土地和光照水平,限制火電的同時,不宜大規模布局新能源,通過不斷提升新能源全國范圍內調度水平,強調新能源全國范圍內消納,從而更好地達到優化能源結構的目的。

  另外,國家應盡快出台實施跨省區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度。

  2016年3月國家已印發了《關於建立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目標引導制度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地方政府和開發企業在新能源開發利用方面的目標責任,對2020年各省(區、市)全社會電力消費量及發電企業發電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電力比重提出了指標要求。目前需要制定各省能源消費總量中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標和全社會用電量中非水可再生能源電量比重指標,通過盡早建立和完善跨省區可再生能源配額制度,監督實施,擴大新能源電力消費范圍和比例,促進“三北”地區新能源富集省區加快資源轉化利用。(連振祥)

(責編:杜燕飛、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