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溫拉動煤價繼續上漲 部分地區可能短時供求偏緊

2017年07月25日14: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隨著我國高溫“燒烤”模式全面開啟,各地用電量屢創新高,由此拉動煤炭價格持續上漲。中國煤炭市場網24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500大卡秦皇島動力煤價格605元每噸,較上周再漲6.1%。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短期煤價漲勢不減,迎峰度夏期將處於高位。但隨著煤炭產量的增加,7月以后市場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部分地區個別時段煤炭供應偏緊的情況值得關注。

  據信達証券能源行業首席分析師郭荊璞介紹,當前煤炭產量基本穩定,但動力煤主產地仍供不應求﹔並且相關地區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開啟,疊加進口煤限制,短期內難以有效補充煤炭供給缺口。

  下游需求方面,高溫持續使得電力需求不斷上行,拉升了動力煤消費,市場看漲預期繼續得到強化。

  “相關部門已經注意到煤炭供需緊張問題,並採取了加快優質產能釋放、保障運力協調、推動中長期合同簽訂等系列舉措,后期煤炭供需‘緊平衡’將逐步得到緩解。”郭荊璞說,預計8月中上旬煤炭補庫存或將完成。

  一位煤炭企業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在中長協合同煤銷售對象主要是大用戶的情況下,市場煤成為用戶尤其小鋼鐵、小水泥等用戶拉運的重點,這就造成了煤炭價格出現兩極分化。主力煤炭企業發運的長協煤價格低廉,但貿易商繼續上漲煤價,實際交易價格遠高於大型煤企挂牌價格。

  湖南一家發電廠負責人表示,目前看不到煤價態勢扭轉的趨勢。為確保迎峰度夏,公司積極儲運電煤,目前電煤可用天數已超過80天。

  焦煤方面,市場也普遍認為短期將繼續走強。

  據郭荊璞介紹,“金九銀十”是焦煤傳統旺季,各大煤企供給有限,貿易商普遍捂貨,進口煤價持續上調,疊加下游企業庫存處於低位,鋼鐵企業囤貨意願較強,預計近期焦煤價格仍呈上行趨勢。

  從更長時段看,中國煤炭運銷協會分析認為,下半年我國煤炭需求將高於上半年,但相對於目前的樂觀預期會明顯偏弱,局部供求偏緊的狀況不會持續太久。7月以后,如果氣候因素對煤炭需求的影響不再持續,則動力煤價格將趨穩回調,煉焦煤價格也將波動回落,不過相對動力煤波動會小一些。

  “總的來看,我國煤炭產能過剩、市場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供給總體上向寬鬆轉變。下半年煤炭市場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區受資源、運輸約束可能出現時段性偏緊的問題。”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