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今年我國用電成本將下降1000億元

2017年07月26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記者杜燕飛)  今日,國家發改委就輸配電價改革及價格市場化程度測算的有關情況召開新聞發布會。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在會上透露,今年我國用電成本將下降1000億元。

張滿英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度重視,部署“三去一降一補”,國家發改委在這方面採取堅決的措施,全面進行貫徹和落實。通過一系列措施來緩解實體經濟的困難,優化企業的發展環境,助推企業的轉型升級。

電價方面來講,今年採取了很多措施,很有成效,歸納為三句話:“一改革、兩降低、三取消”。

“一改革”,今年是輸配電價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進行了第二批、第三批輸配電價改革。在今年以前完成的輸配電價改革,降價100個億。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是兩批,涉及到26個省,我們完成降價380億。全國是32個省級電網,完成降價480億,今年是380億。

“兩降低”就是降低通過電價征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一個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一個是大中型水庫移民后期扶持資金。征收標准降25%,降價金額是160億元。

“三取消”,一是取消了通過電價征收的城市公共事業附加﹔二是取消了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三是取消了向發電企業收的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這三個項目涉及到不同的金額,城市公用事業附加涉及的降價金額是350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是60億元,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是390億。

張滿英指出,這些措施和改革,取得了三個效果:

一是電價結構更加合理。以前是通過電價征收了一些基金和附加,現在等於取消了三個項目,項目減少,現在還剩四項。佔的比例以前是8.03%,現在下降到4.69%,電價結構更加合理。

二是電力交易更加活躍。輸配電價改革就是促進市場發育,促進市場交易。2016年,電力市場化交易比例已經達到22.25%。今年上半年,通過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和蒙西電網營業區范圍內的電力直接交易規模達5000億千瓦時,佔電網企業銷售電量的比重已經達到22%,同比增長了50%。預計今年年底全國包括電力直接交易、發電權交易、跨省送電交易等在內的電力市場化規模將達到2萬億千瓦時,佔電網銷售電量的35%,增長幅度很大,同比要達到50%,電力市場化交易更活躍。

三是用電成本更降低。今年國務院確定的1萬億的降成本任務和目標,作為電價,預計降價貢獻是1千億。

“這1千億裡面,取消城市公共事業附加,涉及到350億﹔取消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涉及到60億﹔再就是輸配電價改革,今年是380億元。通過各省電力市場化交易也會直接降價的,預計新增降低電價達到180億元,總共一千億。張滿英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