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省用電負荷破歷史極值 電網如此應對

2017年07月28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省用電負荷破歷史極值 電網如此應對

  受大范圍持續高溫天氣影響,7月以來,全國發電量持續攀升。據國家電網公司最新數據,截至26日零時,全國單日最高發電量達211.22億千瓦時,已七次創下歷史新高。北京、山東、上海、江蘇、安徽、湖南、遼寧、新疆等20個省級電網用電負荷突破往年極值。其中,江蘇電網24日用電量首次突破1億千瓦,並於24日晚達到最大負荷10218萬千瓦,成為全國負荷最高的省級電網。

  “省可敵國”的電網負荷

  用電負荷破億是什麼概念?可歸納為四個字——“省可敵國”。

  據悉,德國是世界第四、歐洲第一大經濟體,電力消費量居歐盟首位。即便如此,德國電網的最大負荷也不過8200萬千瓦。此外,江蘇電網負荷還超過了韓國和澳大利亞。

  拆解后可知,1億千瓦用電負荷相當於1.3億台1匹空調同時運行,可以同時點亮10億隻100瓦的燈泡﹔相當於4.5個三峽水電站滿負荷運行。

  什麼樣的電網架構才能支撐如此巨量負荷?國網江蘇省電力公司新聞發言人、發展部主任王旭介紹,江蘇電網是中國負荷密度最大、電網規模最大的省級電網。目前,江蘇電網已經形成“一交二直”特高壓格局,500千伏主網架從“四縱四橫”加強為“六縱五橫”,220千伏電網分層分區不斷優化,擁有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3086座、輸電線路約9.2萬公裡。目前,江蘇電網的規模已經超過英法,與德國相當。

  “半壁江山”的空調用電

  與鐵路運輸的“春運”“暑運”類似,電網的“迎峰度夏”具有突發性質,卻是每年必來的“突發”。這意味著,其間有規律可循。

  用國家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王玉玲的話講,夏季是“電網人最緊張的時候”,因為“電網負荷持續處於高位,輸電線路及變壓器普遍重載滿載,設備處於極限運行狀態”,是對電網安全運行的嚴峻考驗。

  第二大規律就是以空調為主的降溫電器負荷大幅攀升。城市電網、尤其是大城市電網,尖峰時刻空調負荷普遍佔一半以上。比如北京電網迄今最大負荷為7月13日午間的2254萬千瓦,其中降溫負荷佔到52%。在大城市,這種空調負荷佔“半壁江山”的現象每年都要持續十幾天﹔今夏因為極端高溫高濕天氣,比往年更顯突出。

  空調負荷對電網的影響還有“忽高忽低”的特性——熱浪襲來,空調開足,局部地區用電負荷迅速升高﹔而一場大雨就有可能使它一下子降下來。這就需要根據天氣預報,對發電出力作出合理安排。當然,機組升、降出力,都是在電網調度的可控范圍之內。

  “地域性格”的掌握利用

  有趣的是,因生活習慣、氣候條件、產業結構等的不同,用電負荷變化也會有鮮明的“地域性格”。

  在國網經營范圍,城市電網負荷曲線一天當中大致呈現“三高”“兩低”走勢,即除了夜間負荷低谷,在上午(9︰30—11︰30左右)、下午(14︰00—17︰00左右)和晚上(19︰30—23︰30左右)三個用電高峰時段之間,還存在中午(11︰30—14︰00左右)、晚間(17︰00—19︰30左右)兩個“腰荷”(像腰部曲線下凹,卻未到底)時段。但在北京,一天的負荷曲線就比較平穩,尤其是中午的“腰荷”不明顯,這對應了北京以服務業為主,又因城市太大、午休時間普遍回不了家﹔在許多南方城市,比如成都、長沙等夜生活活躍城市,晚高峰就特別明顯﹔上海、浙江等工商業發達地區,白天的高峰更為突出。而夏季的天氣條件,更加劇了以上負荷水平。

  這種“地域性格”的掌握,成為發揮大電網優勢,利用跨區跨省通道靈活調劑余缺的有力武器。

  據氣象部門預測,華東、華中等地區的高溫天氣將持續至8月初,局地最高氣溫可能將突破歷史極值。對此,王玉玲表示,目前,國家電網跨區跨省輸電通道普遍滿載、重載,西南水電送出的復奉、錦蘇、賓金三大特高壓直流持續滿功率運行,蒙西、山西、西北、東北送京津冀魯的輸電通道按最大能力運行,華北、華東電網跨區受電通道基本滿載運行。在此情況下,將進一步強化負荷預測分析和主網運行管控,密切跟蹤氣溫變化,繼續加強跨區跨省電力支援,保障電力有序供應。 

(責編:賀迎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