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神華上半年淨利大增 “中國神電”漸行漸近

李春蓮
2017年08月01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神華上半年淨利大增 “中國神電”漸行漸近

  7月28日晚間,中國神華發布公告稱,經初步測算,上市公司2017年上半年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約243億元,基本每股收益約1.22元,同比增長約147%。

  中國神華表示,受益於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政策效果顯現,2017年上半年煤炭市場價格同比大幅增長。趁此時機,公司加大煤源組織力度,加強煤炭生產採購和運輸調度,報告期內實現煤炭銷售量及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增長,運輸分部的業務量同比上升。

  實際上,中國神華上半年取得這樣的成績,基本上符合市場預期。

  根據中國神華此前披露的主要運營數據,上半年,公司煤炭銷售量同比增長18.4%,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受經濟形勢穩中向好發展及水電出力偏弱等因素影響,下游用煤需求同比增加﹔公司總售電量同比增長10.1%,主要原因一是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而全國規模以上電廠水電發電量同比下降,導致火電發電量同比增長﹔二是與2016年上半年相比,公司火電機組裝機容量有所增加。

  對於中國神華來說,近期可謂喜事連連。除了大增的業績,持續兩個月的重組也將迎來碩果。

  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正在進行重大資產重組,自6月5日開始一直處於停牌中。

  中國神華7月3日發布公告稱,根據神華集團的通知,截至目前,相關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關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本次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擬涉及能源行業資產,資產范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討、論証中。目前該事項正在籌劃過程中, 尚存在不確定性。公司A股股票繼續停牌至2017年8月4日。

  而對於雙方如何重組,根據市場的預測,中國神華或將收購國電電力,作為兩者母公司進行合並的一部分,合並后總資產將接近2670億美元。中國神華對國電電力發起全股票收購是首選方式,國電電力將退市。

  華創証券分析師王秀強曾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種路徑是參照中國南車吸收合並中國北車的方式進行,神華與國電換股,神華更名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國電注銷,實現專業化重組。

  “神華和國電的重組幾近完成,合並后的公司或命名為國華能源集團。”還有知情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

  “神華與國電的合並將大概率成功。”安信國際還指出,目前在政府主導電價的情況下,煤炭企業與電力企業分居蹺蹺板的兩端,煤價高則電力虧損,煤價低則煤炭虧損,不利於企業盈利穩定。而神華因其煤電聯營的策略,在過去數年間維持穩定的盈利水平,行業樹立了標杆。因此,煤電聯營將會是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神華與國電的合並將成為行業整合的示范案例。

  同時,神華和國電的重組也有望拉開五大發電集團的重組的序幕。

  前不久,還有消息稱,國電投和華能集團正在就重組一事展開接觸。

  7月3日,國電投董事長王炳華在第二十五屆國際核工程大會上表示:“因為一些信息不是太好披露,還在推進當中。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吧。”

  對於潛在的中國電力行業重組大潮,王炳華稱“大戲在后頭,靜觀其變。”

  目前,央企中擁有發電業務的能源類企業共有12家,煤電佔比高、企業集中度低、污染大,將兼並重組完成去產能目標。

  王炳華就指出,電力行業目前的市場主體太多,發展雷同,資源配置不合理,影響整個行業的效率和效益,這是顯而易見的。

  業內認為,神華國電的重組完成后,不管是煤電企業重組還是電企之間的重組,下半年都講加速。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