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6部委聯合發文劍指煤電過剩 鼓勵發電集團重組

2017年08月02日08:2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16部委聯合發文劍指煤電過剩 鼓勵發電集團重組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日,發改委、財政部、央行、國資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主要任務包括,依法依規淘汰關停不符合要求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含燃煤自備機組)﹔對未核先建、違規核准、批建不符、開工手續不全等違規煤電項目一律停工、停產,並根據實際情況依法依規分類處理﹔預警等級為紅色和橙色的省份,不再新增煤電規劃建設規模,2020年底前已納入規劃基地外送項目的投產規模原則上減半。

  同時,意見提到,“十三五”期間,全國停建和緩建煤電產能1.5億千瓦,淘汰落后產能0.2億千瓦以上,實施煤電超低排放改造4.2億千瓦、節能改造3.4億千瓦、靈活性改造2.2億千瓦。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具備條件的煤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電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時。

  實際上,煤電過剩的風險已經越來越突出,煤電投資也逐漸在下降。

  上周,中電聯發布《2017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稱,上半年火電完成投資同比下降17.4%,其中,煤電完成投資同比下降29.0%,新增裝機規模同比下降48.3%。全國基建新增火電裝機容量1421萬千瓦、同比少投產1290萬千瓦﹔煤電投產1112萬千瓦、同比少投產1037萬千瓦。煤電投資及投產規模大幅減少,反映出國家促進煤電有序發展系列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顯現。

  而除了煤電過剩的風險,煤電企業的虧損也較嚴重。

  報告還指出,上半年全國煤炭供需平衡偏緊,各環節庫存下降,電煤價格高位上漲,煤電企業燃料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發電集團煤電板塊持續整體虧損,發電行業效益大幅下滑。

  這也是發改委等部門不斷強調煤電過剩等風險,並大力推動發電企業重組的原因。

  意見強調,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國海証券分析師潭倩就表示,電力業務的央企集中度提升的空間大,五大發電集團有望成為合並主體,可能的方向包括央企間的重組以及與鋼鐵和煤炭上下游企業的重組。基於解決同業競爭、化解過剩產能的需要,電力央企合並、央企內部進行上市公司整合、以及電力上下游央企整合的預期強烈。

  隨著神華和國電重組即將揭曉,煤電企業的重組也將進入高潮。

  業內認為,今年下半年,電企重組以及煤電聯營有望成為能源行業的重頭戲。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