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近八成鋰電池公司業績飄紅 天齊鋰業中期淨利料超9億元

陳 煒
2017年08月02日13: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八成鋰電池公司業績飄紅 天齊鋰業中期淨利料超9億元

  隨著新能源汽車的高速發展,作為其產業鏈上下游重要環節的鋰電池行業,也受到各方資本的追逐。無論是戴勒姆與北汽聯手,還是上汽與寧德時代的合作,電池行業正迎來新的機遇。

  在最近一個多月時間裡,新能源指數最高漲幅達到15%,天齊鋰業、贛鋒鋰業、杉杉股份等相關個股更是創下歷史新高。

  在這樣的背景下,臨近中報披露季,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金融終端統計數據發現,截至7月31日,117家鋰電池概念相關上市公司中,共有85家發布了中報預告。其中,66家公司上半年業績預喜,佔比77.6%。

  預計淨利潤超過5億元的有7家﹔超過1億元的有39家,佔比45.88%﹔預計淨利潤為負的僅有5家。

  其中,鋰電池龍頭企業如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國軒高科、冠城大通等業績表現突出。對此,國金証券分析師潘貽立表示,鋰電池行業集中度提升,長期看行業龍頭有望受益。

  近八成公司業績預喜

  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金融終端統計數據發現,截至7月31日,117家鋰電池相關公司中,共有85家發布了中報預告。

  其中,34家預增,10家續盈,18家略增,4家扭虧,10家略減,1家減虧,4家首虧,2家預減,2家續虧。6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業績預喜,佔比77.6%,近八成。

  從淨利潤變動幅度來看,大部分企業的上半年業績變動幅度較大。其中,堅瑞沃能以同比增長43268.9%的幅度位列淨利潤增幅首位。

  除此之外,科恆股份、冠城大通等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在10倍以上,分別為1483.47%及1419%﹔同時,有24家公司預計上半年淨利潤將實現同比翻番。

  科恆股份表示,其業績大幅上升的原因主要為,報告期內,公司主要產品鋰電池正極材料的銷售訂單同比大幅增長,銷售毛利率與上年同期相比明顯上升﹔加之報告期內新增合並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財務報表,其業績增長良好,進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對於鋰電池行業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普遍向好,業內人士認為,是新能源汽車銷量恢復高增速,再次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包括電池領域處於高速增長期。

  根據賽迪資訊預計,2016年至2021年,新能源車將推動動力電池行業年均復合增幅超35%。德勤財務咨詢合伙人陳紀正表示,預計未來3年至5年,動力電池將以每年30%至40%的增速發展。

  潘貽立也提到,近年來動力鋰電產能快速擴張,國內鋰電設備廠商正處於快速發展期。新能源車雙積分政策、《技術路線圖》等長期發展規劃,也都表明了鋰電池行業的發展,短期無憂長期受鼓勵。

  天齊鋰業中期淨利料超9億元

  從預計淨利潤數據來看,預計淨利潤超過5億元的有7家,分別為比亞迪、五礦資本、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堅瑞沃能、國軒高科、冠城大通。

  除此之外,預計淨利潤超過1億元的有38家,佔比45.78%﹔預計淨利潤為負的僅有5家。

  單從主營業務方面來看,天齊鋰業、贛鋒鋰業、國軒高科等作為鋰電池行業龍頭企業,表現突出。

  其中,天齊鋰業預計1月份--6月份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為8.3億元-9.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14%-24.53%。

  公司方面表示,業績變動的原因主要是鋰鹽銷量增加和鋰礦售價提高導致銷售毛利額增加所致。

  而查閱公司的一季報及去年年報可以發現,天齊鋰業業績表現一直亮眼。根據其財報顯示,公司去年的淨資產達到45.9億元,同比增幅達49.44%。其淨資產收益率從2015年的8.24%上升至2016年的39.41%。從數據上看,已與格力電器等明星企業持平。

  根據公司披露的投資者關系活動記錄表顯示,公司認為目前行業發展形勢良好,仍處在新能源汽車帶來的高增長、持續長景氣周期的上升階段。

  對此,中金公司行業分析師李璇表示,隨著下游新能源車的增長,鋰電池產業鏈出貨良好,龍頭公司擁有較好的技術水平、成本控制能力和客戶優勢,預計將繼續鞏固領先地位和提升市場地位。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