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央企年中會議布局 業內:能源央企混改料提速

2017年08月02日13:38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年中會議布局 業內:能源央企混改料提速

  在油氣、電力體制改革以及國企改革加速落地的背景下,能源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積極向前推進。中國石化、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等企業日前召開的年中工作會議均將推進混改作為下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國海油、國家電網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在積極研究制定,有望年內出台。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有望在下半年統籌推進。業內人士指出,下半年能源類央企混改將進一步提速,預計在油氣勘探開採、銷售以及電企的增量配網放開方面會有大動作。

  油氣企業推進混改

  據中國石化官網消息,中國石化集團公司董事長王玉普日前在集團公司2017年年中工作會議上表示,要全力推進改革攻堅,推進銷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要通過銷售公司混改上市,真正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改革體制機制特別是三項制度,充分激發活力、提高效率。

  7月27日,中國石油董事長王宜林在中國石油2017年領導干部會議上指出,要持續深化市場化機制改革,包括推進內部產品和服務價格市場化,主動參與油氣管網運營市場化,吸納多元投資參與油氣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推進公平開放。下半年要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持續推進專業化重組、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日,中國石油官網發布題為《中國石油混合所有制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的文章透露,中國石油已制定出台《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並分類分層完成合資合作項目50個。同時,積極引進戰略投資者參股,中油工程和中油資本重組成功上市﹔積極探索企業與地方融合發展新模式,與新疆、四川、陝西等地方政府及央企、外企和社會資本,在油氣勘探開採、煉油化工、成品油銷售等領域開展合資合作。下一步,中國石油還將從完善企業股權結構、治理結構及經營機制等方面,持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楊華要求,按照工作計劃,抓緊落實國資委2017年改革工作要點,特別是積極推進分類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制改革等改革任務。海油發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子可以更大一些,對於市場在外、與主業關聯度不高的業務,可以一步到位改制為參股企業。國有科技型企業崗位分紅激勵符合國家相關改革要求,實施改革的條件已經成熟,要加大公司改革推進力度,用足用好改革政策,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培育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加大人才開發投入力度,調動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認為,從石油石化企業年中會議來看,混改已成為下半年的工作重點之一,油氣企業混改納入第三批央企混改試點當屬預期之中,三大石油公司中至少會有一家納入試點。下半年,油氣勘探開採、銷售板塊上下游的放開將會有大動作,后續相應的配套措施也將陸續出台。

  中央企業智庫聯盟秘書長彭建國認為,由於油氣行業關系到國家戰略以及國計民生,混改相對是個難點,也是社會關注的一個焦點。現在深化改革就是要把這些難點問題逐步得以破解,下半年應該會有一定的進展。

  兩大電網混改提速

  7月17日-18日,南方電網公司召開2017年年中工作會議。會議提出,下半年將全力推進各項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積極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增量配電網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電力市場化改革和公司制改革,加快推進競爭性企業証券化工作。

  作為中國最大的電網企業———國家電網也在積極推進混改工作。國家電網日前召開的2017年年中工作會議提出,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和“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思路,深入落實全國電力體制改革座談會關於“四個有序加快、四個規范、四個加強”的要求,在政策落地、項目落實上下功夫。進一步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狠抓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實施方案》落地執行,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深化企業內部三項制度改革,建立靈活高效的激勵約束機制。

  此前,國家電網提出,將以混合所有制方式開展增量配電投資業務,要以省級電力公司作為投資主體,與符合條件的社會資本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供電公司,通過參加招標等市場化方式爭取成為試點項目業主。對國家電網公司投資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供電公司,做好信息公開工作,保障各類股東的合法權益。

  市場空間有望打開

  華泰証券研究員戴康認為,當前油氣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政策醞釀已久,結合國企改革,將從根本上完成產業鏈再造和油氣體制改革。此輪油氣改革將涉及全產業鏈,打開萬億元市場的空間。一是上游勘探開發引入民資激活市場,民營油服崛起﹔二是中游混改助推管網獨立,民營企業有望分享千億元市場﹔三是下游煉化企業受益原油進口放開,燃氣運營商受益管網獨立。

  興業証券認為,我國電力行業壟斷程度高,市場化改革勢在必行,電力行業將是本輪混改重點。首批央企混改“6+1”試點中,有三家企業是電力企業,體現出電力行業在深化國企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在本輪電力混改中,通過混改放開配電、售電市場的壟斷是混改的核心內容,而增量配網是混改中的關鍵點,配網改革將打開萬億元新市場空間。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