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神華國電合並方案已上報 或名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李春蓮
2017年08月03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華國電合並方案已上報 或名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原標題:神華國電合並方案上報國務院 或命名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

  有消息稱,8月2日,在第十一屆中國新能源國際高峰論壇低碳減排論壇上,國電集團安全生產部處長關維竹公開表示,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的合並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新集團名稱暫定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合並后,新公司發電裝機容量則將達到約2.26億千瓦,將成為我國最大的發電集團,總資產超過18000億元,負債率60%以上。

  這是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自6月5日停牌近兩個月以來,第一次有相關人士對外表示雙方在進行合並,此前業內一直處於猜測中。

  中國神華7月3日發布公告稱,根據神華集團的通知,截至目前,相關各方仍在就本次交易相關事項進行溝通和協商。本次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交易擬涉及能源行業資產,資產范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討、論証中。目前該事項正在籌劃過程中, 尚存在不確定性。公司A股股票繼續停牌至2017年8月4日。

  與此同時,國電電力也在當日發布公告稱,據國電集團通知,本次重大資產重組交易對方初步意向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標的資產為能源行業資產。目前,擬重組的標的資產范圍尚未最終確定,交易方式正在商討、論証中。公司申請繼續停牌預計不超過1個月。

  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上述共同透露重組細節的公告,進一步証實了業內此前的猜測,也讓雙方的合並升溫。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神華和國電電力復牌已經進入倒計時,重組合並方案或即將出爐。

  實際上,今年以來,國資委等有關部門一直在強調煤電行業的重組。

  6月2日,國資委召開國企改革吹風會,國資委副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中央企業混改速度明顯加快。下一步,將沿三路徑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制造、鋼鐵等領域重組,爭取年內調整到百家以內。

  彭華崗還指出,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制造、鋼鐵等領域重組,探索海外資產整合,集中資源形成合力,更好發揮協同效應。推動中央企業以優勢龍頭企業和上市公司為平台,加強企業間相同業務板塊的資源整合。

  近日,16部委還聯合發文強調,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種種信號都表明,煤電重組已經勢不可擋。

  有接近神華的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神華國電合並完成后,將為煤電央企重組提供新的思路。不論是煤電企業之間的優勢互補,還是電力企業之間的強強聯合,都將成為下半年國企改革的重頭戲。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