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東煤電去產能再出新政 魏橋集團等多個煤電機組被關停

2017年08月10日09: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煤電去產能再出新政 魏橋集團等多個煤電機組被關停

  ■記者 李春蓮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近日,山東省發改委、環保廳等10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2017年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行動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必須在8月底前關停已列入2017年及以前關停計劃但尚未關停的166.65萬千瓦機組。

  為切實完成國家下達“到2017年底煤炭消費量比2012年減少2000萬噸”的目標任務,山東省加快推進煤炭消費壓減工作、深入落實各項減煤措施。

  通知表示,通過落實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壓減煤炭消費措施,實現年內全省淨壓減煤炭消費量2706萬噸以上,全省2017年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38233萬噸以內。

  此外,按照《加快淘汰煤電行業落后產能的行動方案》要求,對已列入2017年及以前關停計劃但尚未關停的166.65萬千瓦機組,必須在8月底前停止運行。相關市人民政府要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會同相關企業制定工作計劃,確保按期關停,年底前完成拆除驗收。通過淘汰落后煤電機組,爭取壓減煤炭消費量180萬噸。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要求抓緊完成電解鋁違法違規項目清理。

  根據企業自查和本省核查情況,山東省魏橋創業集團和信發集團2家企業存在違規電解鋁產能321萬噸,並配套建設違規煤電機組,耗煤量巨大。

  具體來看,魏橋創業集團違規建成電解鋁項目5個,違規產能268萬噸﹔信發集團違規產能53萬噸。對以上違規電解鋁項目,由濱州、聊城市人民政府負責於7月底前關停,同時分別停運相應規模煤電機組(不含已納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關停機組)。其中,濱州市魏橋集團停運煤電機組570萬千瓦左右﹔聊城市信發集團停運煤電機組100萬千瓦左右。根據以上違規電解鋁產能及配套煤電機組關停時間,對比去年和今年生產情況,具體核算壓減煤炭消費量實際效果,爭取壓減煤炭消費量1000萬噸。

  需要一提的是,自備電廠成為此次煤電去產能的重點對象。

  7月25日,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表示,要全面清理自備電廠欠繳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數據顯示,截至2016 年底,全國企業自備電廠裝機容量超過1.42 億千瓦,較2015年同比增長16%,佔全國電力總裝機的8.6%。其中新疆與山東兩省自備電廠規模約為6000萬千瓦,主要集中在電解鋁、石化、鋼鐵等行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淘汰落后煤電機組的同時,山東省還在大力發展新能源發電。

  根據能源發展規劃和年度計劃,山東省2017年新增接納省外來電102億千瓦時,可替代煤炭消費量450萬噸﹔新增新能源發電裝機300萬千瓦左右,可替代煤炭消費量70萬噸。要按照本省“外電入魯”和新能源發展情況,優化調整發電計劃,在最大限度提高高效環保機組利用水平的同時,優先安排規劃內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發電計劃,積極消納省外來電,著力減少低效煤電機組發電計劃,爭取壓減煤炭消費量520萬噸。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