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國宣布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 無燃油車時代真的來了嗎?

2017年08月10日09: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宣布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 無燃油車時代真的來了嗎?

  歐洲多國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個別車企表示未來隻售電動汽車—— 無燃油車時代真的來了嗎

  最近一段時間,禁售燃油車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話題。電動化是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大趨勢,但到2030年電動化進程能否徹底取代內燃機,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因此,當前既要大力發展電動汽車,也要通過科技進步,深挖傳統汽油車節能潛力,隻有兩條腿都走起來,汽車產業才能行穩致遠——

  近來,多國宣布全面禁售燃油汽車時間表,個別車企也表示未來將隻售電動汽車。有人認為,這將成為全球汽車發展新的風向標,新能源汽車有望迎來春天﹔但也有觀點認為這事並不靠譜,不過是一些政客迎合選民的作秀,車企面向市場的姿態而已,燃油車與電動車將會長期共存。

  為何歐洲成為此輪“禁售”急先鋒?中國會全面停售傳統燃油車嗎?電動汽車能取代傳統燃油車麼?帶著這些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作了採訪。

  多國宣布禁售時間表

  “英國將於2040年起停止銷售汽油和柴油汽車來減輕空氣污染,到2050年,行駛在英國道路上的汽車將全部實現零排放。”7月27日,英國環境大臣邁克爾·戈夫在宣布這一決定時指出:“禁售決定迫在眉睫,因為汽油和柴油汽車已經給人類造成了嚴重的健康問題、破壞地球環境、影響下一代的生活。”

  “從2040年開始,法國將全面禁止採用內燃機動力的汽車上路。”此前,法國新任環境部長尼古拉斯·霍洛(Nicolas Hulot)已宣布,法國政府將採取多項措施,鼓勵公民用新車或二手車取代1997年以前生產的柴油車或2001年以前生產的汽油車,以使法國在2050年前成為碳零排放國家。

  事實上,法國也不是全球第一個提出禁售燃油車計劃的國家。早在2015年12月初,包括荷蘭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就加入了“國際零排放車輛聯盟”,承諾將在2050年以前讓所售新車全部為新能源車型。

  與此同時,一些車企也開始跟進。今年7月5日,沃爾沃汽車集團表示,從2019年開始,其新車型要麼是全電動汽車,要麼是混合動力汽車。沃爾沃CEO哈坎·薩穆埃爾鬆在聲明中說:“汽車隻用內燃機驅動,今天的聲明標志著這個時代結束了。”豐田汽車也已宣布,將在2050年停售純汽油車,未來豐田會逐漸推廣混動車、燃料電池車和純電動車。

  禁售劍指柴油乘用車

  為什麼歐洲是此輪“禁售”急先鋒?“雖然歐洲一些國家政府宣布2030年或者2040年、2050年禁止銷售燃油汽車,但從目前的產業發展趨勢來看,很難真正做到全面禁售。”汽車行業評論員張毅認為,燃油汽車還有著強大的生命力,即使禁止銷售,也只是局限於某些大城市或某些車型,特別是柴油乘用車。

  據介紹,燃油車在歐洲有著明確的指向,主要就是指柴油車型。有數據表明,歐洲60%的汽車為柴油車,90%以上的出租車採用柴油發動機,SUV搭載柴油機的比例更是高達80%。歐洲車企在柴油發動機上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以大眾汽車為例,其銷售的1000萬輛柴油轎車絕大多數集中在歐洲,僅德國的柴油轎車保有量就高達1300萬輛。

  當前,歐洲已成為柴油乘用車保有量最多的地區。研究發現,柴油車排放污染是導致歐洲大城市空氣質量不達標的重要原因。北京市環保局機動車排放管理處處長李昆生表示,大眾汽車在美國的“排放門”事件印証了這一點。

  “柴油乘用車在實際運行時,氮氧化物和顆粒物遠超標准限值。”李昆生指出,柴油車的排放特性決定了其排放控制裝置和標定技術相對汽油車要復雜得多,而且后期維護較難、成本較高。比如,顆粒物捕集器(DPF)要定期清理、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SCR)要定期添加尿素溶液等,這就使其理論上在實驗室可以達標,但實際道路運行時很難真正達標。

  國際清潔交通委員會(ICCT)與加州環保局通過試驗研究還發現,輕型柴油車氮氧化物的實際排放量遠遠高於認証試驗排放限值。早在2011年ICCT就發現,歐Ⅲ、歐Ⅳ、歐Ⅴ柴油轎車的實際排放分別是標准限值的2倍、3.2倍和4.4倍。2014年ICCT的報告指出,在歐洲地區,歐Ⅵ排放標准的柴油機實際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水平高於標准限值7倍多。這主要是由於車輛在實際駕駛過程中,由於周圍環境的復雜性使得發動機載荷隨時可能發生非連續的變化。此外,柴油發動機的尾氣后處理系統可能會產生尾氣再生現象。

  有關專家表示,正是大眾汽車“排放門”事件,徹底打破了人們對於柴油車是一種動力性能優越同時又相對清潔的幻想,更堅定了歐洲各國推廣新能源汽車的立場,並相繼推出了一系列堪稱“史上最嚴”的禁售、禁行令。

  兩條腿走路才能穩

  歐洲多國宣布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后,人們最關心的是中國這一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是否跟進?此前,有網絡媒體發表《重磅!10年后中國或將停售傳統燃油車!》的報道,文中以國家發改委的名義宣稱:10年后,中國銷售的增量新車中,將沒有內燃機作為動力的傳統汽車,取而代之的是純電力的電動汽車。

  但國家發改委表示,只是“原則上將不再批准新建傳統燃油車企”,並沒有宣布禁售燃油車之說。至於網絡傳言,其實源於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姜克雋在《2015中國乘用車燃料消耗量發展年度報告》媒體交流會上的預言,並不代表官方表態。

  事實上,由於國家政策不鼓勵、消費者觀念不接受,以及柴油供應緊張,我國柴油乘用車發展十分緩慢,在所銷車型中佔比很小。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在每年1000多萬輛乘用車銷量中,柴油車佔比不足1%。這也是大眾汽車集團在中國汽車市場銷量巨大,卻能避開“尾氣門”的重要原因。

  “電動化是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大趨勢,但到2030年電動化進程能否徹底取代內燃機,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取決於電池技術在2030年的發展程度。在商用車和乘用車領域內燃機車或許能被電動車替代,但是某些領域並不一定能夠實現。”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徐向陽認為,當前一方面要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另一方面要通過科技進步,深挖傳統汽油車節能潛力,隻有兩條腿都走起來,汽車產業才能行穩致遠。

  能源與交通創新中心創始人兼執行主任安鋒表示,雖然沃爾沃和豐田都提出了停售傳統燃油汽車的計劃時間表,但縱觀全球銷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車企業,大都只是推出了新能源汽車戰略,並未提出停售燃油車計劃。因此,從制造端來看,短期內新能源汽車也很難取代傳統燃油汽車的地位。

  張毅表示,按照我國去年發布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到2030年,我國汽車年產銷將達到3800萬輛,新能源汽車佔比目標為40%。這意味著,在較長的時間內,傳統燃油車與新能源汽車將“並駕齊驅”。(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楊忠陽)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