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煤價令15家電企業績叫冷 煤電聯營或成脫困良方

2017年08月10日09: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煤價令15家電企業績叫冷 煤電聯營或成脫困良方

  聚焦煤電企業業績冷暖

  ■記者 李春蓮

  煤價的上漲讓電企的日子頗為“難過”。

  《証券日報》記者粗略統計,截至8月9日,有15家電企上半年業績集體下滑,其中有6家電企預計淨利潤虧損。

  電企哭,煤企則笑,反之亦然。長久以來,煤電矛盾都未解決,今年上半年更是由於煤價大漲電企陷入大面積虧損而不斷激化。

  煤電聯營正在成為煤電改革的主要方向。

  近日,已經停牌兩個多月的神華和國電再次同步發布公告稱,擬重組的標的資產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重組的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

  業內認為,神華國電若合並,則意味著央企煤電聯營的開始,煤電聯營將會是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

  15家電企中期業績集體下滑

  今年上半年,由於煤價上漲,電企的業績不容樂觀。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8月9日,共有15家電企發布了2017年半年度業績預告以及中報。這15家電企淨利潤全部有所下滑﹔其中,豫能控股、長源電力、新能泰山等6家公司預計淨利潤虧損。

  深南電A發布半年報顯示,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2262.92萬元,每股收益-0.04元,同比減虧約59%。

  漳澤電力預計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下降320%至325%。上年同期虧損14156.04萬元。主要原因在於燃煤採購價格升高,導致燃煤成本增加。

  長源電力預計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虧損8050萬元至14950萬元,同比下降126.34%至148.91%。

  對此,公告稱,本報告期公司業績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預計經營業績為虧損,其主要原因是報告期內,受國家繼續推進供給側改革影響,煤炭供應持續偏緊態勢,煤價整體維持高位運行,公司綜合入爐標煤單價同比大幅上漲,致使公司燃料成本同比增加,營業利潤同比大幅下降。

  皖能電力也表示,煤炭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導致公司主營業務火電業務虧損,預計公司上半年虧損4300萬元至6600萬元。

  近日,華能國際公布2017年半年報,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714.34億元,同比增長11.36%﹔實現淨利潤7.88億元,同比下滑89.88%。

  華能國際主營業務以火電為主,經營情況受電力供需環境及煤炭價格波動影響較大。上半年煤價維持高位運行,拖累了公司業績。

  2017年上半年,環渤海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指數平均值為590元/噸,2016年同期為387元/噸,同比上漲52.45%。煤炭價格的上漲顯著拉低了公司的毛利率,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僅為11.49%,較去年同期下降約17個百分點。

  上半年,整個火電行業的形勢都頗為嚴峻。

  日前,中電聯發布《2017年上半年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分析預測報告》稱,煤炭供應平衡偏緊,煤電企業電煤成本大幅攀升、經營形勢嚴峻。全國煤炭供需平衡偏緊,各環節庫存下降,電煤價格高位上漲,煤電企業燃料成本大幅攀升,大部分發電集團煤電板塊持續整體虧損,發電行業效益大幅下滑。

  需要一提的是,自2017年6月份發改委發文以來,燃煤電廠標杆上網電價的上調政策持續落地。截至目前,已經有近20個省份上調了上網電價。

  有分析師表示,上網電價的上調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電企的業績,但是由於煤價上漲導致的成本過高,電企今年的業績恐難以改善。

  煤電聯營或成脫困良方

  煤電矛盾由來已久。“煤電”這對蹺蹺板總是難以平衡,不是你虧損就是他虧損。因此,煤電聯營正在成為目前煤電改革的主要方向。

  8月4日晚間,中國神華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擬籌劃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項,可能構成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資產交易,須征求有關部委意見,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

  同時,國電電力發布的公告顯示,控股股東中國國電集團公司擬籌劃涉及本公司依法須經事前審批的重大事項,且該重大事項可能構成重大資產重組。

  值得注意的是,雙方均在公告中提到,擬重組的標的資產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且標的資產范圍尚未最終確定。重組的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

  還有消息稱,神華國電合並的方案已經上交國務院,正在等待批准。

  海通証券認為,神華國電若合並,則意味著央企煤電聯營的開始,估值體系將向公用事業公司切換。預計神華重組后,將在煤電領域獲取更大的話語權,有利於業務的進一步擴張。

  安信國際還指出,目前在政府主導電價的情況下,煤企與電企分居蹺蹺板的兩端,煤價高則電力虧損,煤價低則煤炭虧損,不利於企業盈利穩定。而神華因其煤電聯營的策略,在過去數年間維持穩定的盈利水平,行業樹立了標杆。因此,煤電聯營將會是此次煤電行業整合的基本方略,神華與國電的合並將成為行業整合的示范案例。

  今年以來,由於煤價的上漲,煤電矛盾愈發尖銳。

  近日,16部委聯合發表《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范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意見》強調,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有煤炭行業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過煤電聯營既可以節約成本,又能降低同質化競爭。一方面可以解決煤電去產能問題,另一方面又可以解決火電等企業巨額虧損的問題。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