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大石油助力中吉能源合作互利共贏

新華社記者關建武
2017年08月10日21: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卡拉巴德市東方工業園矗立著一座現代化的石油煉化工廠——中大中國石油公司(中大石油)。在這個幾乎沒有重工業的中亞國家,中大石油深度融入當地發展進程,以實干書寫著“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的生動故事。

正午的驕陽炙烤著中大石油廠區350公頃的土地。步入干淨整潔的廠區,“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中俄雙語大字標語映入眼帘。戴上安全帽,記者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走進一棟廠房。

“每當別人問我在哪裡工作的時候,我總會自豪地說,‘中大公司’。”三年半前,43歲的尤利婭向中大石油投了簡歷,如今她已成為公司近千名當地員工中的“老資歷”。此刻她正一邊檢測樣品油,一邊接受記者的採訪。

“在這裡工作收入很穩定,我非常滿意。”尤利婭說。

2010年,陝煤集團在吉爾吉斯斯坦投資成立中亞能源公司。同年,中亞能源公司在吉投資約5億美元建設中大石油煉油項目,2013年底項目基本建成,成功試運行后於今年初正式投產。

中亞能源公司總經理姚高民介紹說,項目啟動后,“在運輸、服務等行業,公司間接帶動了2000多人的就業”。他說,隨著公司產業鏈逐步完善,預計三年后公司將實現本地員工就業超5000人。

互利共贏是中大石油在吉國生產經營的立足之本。楚河州熱伊爾區區長諾果耶夫·莫爾多別科維奇說:“中大石油在稅收、社會福利方面對吉爾吉斯斯坦作出了巨大貢獻,是外國投資者的典范。”

姚高民說,公司自今年正式投產以來每月納稅300萬至350萬美元,預計全年實現納稅3500萬至4000萬美元。預計到2019年,公司將納稅6000萬美元以上,位列吉國企業納稅前三甲。

談到中大石油對吉經濟作出的貢獻,吉工業、能源和礦產國家委員會副主席庫班·穆爾扎卡諾夫贊不絕口。他說,中大石油是中國在吉最大的投資項目,它保障了吉成品油供應,為當地人提供就業機會,在吉國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

“唯有打造強者,公司才能在當地生存、發展和壯大。”姚高民總結公司的成功經驗時說。

為練好“內功”,中大石油除了遵紀守法、做好產品和降低成本,還通過構建完整產業鏈和銷售網絡贏得市場。目前,公司已在吉建立80多個加油站。此外,公司還加速推進本土化,聘用當地員工擔任領導崗位,健全培訓機制。

中大石油生產部副總經理阿克馬托夫告訴記者,公司剛起步時主要依靠中方員工。后來,公司選送了不少吉方員工到中國參加培訓,現在他們可以擔任許多生產環節的主要職位。

中大石油還通過與西北大學共同實施“千人培訓計劃”,為企業定向培養了各類技能型和管理型人才。姚高民說,西北大學在公司開設了漢語學習班,公司許多吉方員工利用業余時間學習漢語,不少人還積極申請到中國學習。

作為一家中國公司,中大石油的有序經營加深了當地社會對中國人的了解。姚高民說,現在很多當地人對中國人的印象是“講誠信、守法律、懂技術、知識層次高”,他們願意與中國人打交道、交朋友,甚至結為干親。

通過公司這些年的發展和親身經歷,姚高民發現,吉爾吉斯斯坦人歡迎中國投資,希望引進中國技術,願意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無論政府官員還是普通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都非常歡迎,並且抱有很大希望。(新華社比什凱克8月10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