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有色等行業去杠杆壓力仍存 上市公司創造現金流能力良好

2017年08月11日10: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有色等行業去杠杆壓力仍存 上市公司創造現金流能力良好

  ■本報記者 孫 華

  昨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撰文指出,去年以來,我國降低企業杠杆率7大途徑全面發力,目前成效已初步顯現。從A股市場2016年的年報看,建筑裝飾、鋼鐵、有色金屬、醫藥生物、輕工制造等5行業的上市公司經營活動出現明顯好轉,去杠杆成績顯著。

  “雖然鋼鐵行業、有色金屬行業去杠杆的壓力明顯,但從行業償債能力的各項指標可以看出,鋼鐵類和有色金屬類上市公司創造現金流的能力尚好,優勢明顯。”深圳前海復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曉陽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WIND數據顯示,2016年,建筑裝飾、鋼鐵、有色金屬、醫藥生物、輕工制造等行業償債能力向好,行業的資產負債率、產權比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已獲利息倍數(EBIT/利息費用)、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負債等6個指標數據都有轉好。

  從資產負債率看,商業貿易行業的資產負債率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下降幅度最大。2016年商業貿易行業資產負債率為57.11%,與上年同期的61.74%比,下降了4.63個百分點﹔機械設備行業的資產負債率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上升幅度最大。2016年機械設備資產負債率為63.18%,上年同期則為53.51%,同比上升了9.66個百分點。

  另外,數據顯示,2016年,電子、家用電器的上市公司經營壓力仍存,降杠杆還需努力。從上述6個指標看,沒有一個指標出現轉好。

  值得關注的是,從經營活動現金淨流量/負債指標看,2016年,國防軍工行業是這個指標中唯一出現負數的行業。相反,食品飲料的這個指標同期上升了0.11,表明與企業創造現金流的能力比負債壓力有所減輕。

(責編:賀迎春、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