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三板鋼鐵電商苦多樂少 鋼鋼網面臨摘牌 中鋼網持續虧損

楊 萌
2017年08月21日08: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鋼鐵電商苦多樂少 鋼鋼網面臨摘牌 中鋼網持續虧損

  2015年,鋼鐵行業全面不振,但行業中的一個細分領域鋼鐵電商卻在這一年悄悄地崛起,有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鋼鐵電商平台數量超300家。由於類似傳統互聯網行業“燒錢”的商業模式,受迫於資金問題,有不少鋼鐵電商便開始尋求上市,而挂牌新三板成為這些公司的首選。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經過2016年單邊上揚的行情后,2017年上半年的鋼鐵價格並未能持續2016年走勢,呈現出震蕩波動態勢,這給剛剛宣布2016年盈利的鋼鐵電商們澆了一盆涼水,鋼鐵電商之間的分化已經逐漸顯現。

  據2017年中報顯示,報春電商實現營業收入2.1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036.83%﹔中鋼網業績大跌,上半年實現營收11.4億元,同比下滑62.85%,淨利潤虧損527.52萬元﹔而作為首批挂牌新三板的鋼鐵電商鋼鋼網,因為沒有按時發布2016年年報面臨摘牌。

  鋼鋼網或面臨摘牌

  鋼鐵電商崛起速度之快,在我國大宗商品電商中實屬罕見,雖然發展速度較快,但鋼鐵電商行業總體處於發展中早期,重點為做大平台線上業務的交易量跑馬圈地,搶佔客戶資源和市場份額,基本處於微利或不盈利的狀態。在新三板,自然不乏鋼鐵電商的身影。就商業模式方面來看,新三板鋼鐵電商企業主要靠提供資訊、撮合交易、自營買賣獲取營業收入。由於行業特殊屬性,新三板鋼鐵電商的發展之路似乎較為坎坷。

  2015年7月份,鋼鋼網在新三板挂牌,是首家登陸新三板的鋼鐵電商平台。在3個交易日內,鋼鋼網將股價拉到26元后,開始了3年的停牌之路。而在停牌期間,鋼鋼網一直在進行著資本運作。

  2015年5月份,鋼鋼網計劃以每股5.28元的價格認購杭鋼股份非公開發行的946.97萬股股份,交易金額合計約5000萬元。當年10月份,鋼鋼網又推出了一份重磅的重組方案:公司擬以20億元資金繼續認購鋼鐵行業上市公司的股份,這次對象是首鋼股份。

  2016年5月13日,鋼鋼網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每股6.00元的價格出資1.2億元,認購中鋼網定向發行的股票2000萬股。2016年8月份,參與杭鋼股份定增項目並構成重組的事項告吹,原因是鋼鋼網沒有足額認購約定的金額,總共隻認購了500萬元。

  2017年3月8日,鋼鋼網發布公告稱,公司擬終止認購中鋼網股票。

  但遺憾的是,上述資本運作,均以失敗告終,另外,由於未能及時披露2016年年報,鋼鋼網將面臨摘牌的風險。

  中鋼網上半年虧損超500萬元

  作為另一家新三板鋼鐵電商的典型代表,中鋼網在挂牌之初,其董事長就曾於2015年7月份公開表示,要在2015年實現500億元交易額,實現100億元營業收入﹔2016年實現200億元營收﹔2017年實現盈利5000萬元以上。

  當年10月27日,中鋼網發布公告稱,擬在新三板公開轉讓600萬股,發行價格為每股人民幣12元,募資7200萬元,其中天星資本認購3600萬元。10月26日中鋼網經過復權的價格為7.67元/股,也是近幾年的最高點,而今年停牌前,公司8月3日股價僅為1.26元/股。

  而業績方面,《証券日報》記者在翻閱公司財報時發現,2015年公司營業收入為74.08億元,雖然與100億元營收的目標有些差距,但並不算多。不過,公司2016年年報顯示,營業收入為40.77億元,已有了明顯下降,公司淨利潤更是出現了3813.29萬元的虧損,這離當初200億元營收的目標已經相去甚遠。

  據公司8月初公布的2017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為11.4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了62.85%,淨利潤為虧損527.52萬元,如果想要達到之前全年5000萬元淨利的目標,中鋼網在接下來的兩個季度中,需要實現的淨利潤要超過5527萬元,這對於在2016年鋼鐵行業全面回暖時仍在虧損的中鋼網來說,並非易事。

  另據中鋼網表示,上半年業績不振,主要由於可比期間鋼材的價格波動較大,企業所面臨的經營風險較高,公司為控制風險優化了銷售結構,增加了終端客戶的佔比,逐步加大了供應鏈服務,毛利率由上期0.34%增加至1.85%,故營業收入下降。

  不過,有業內人士表示,中鋼網業績的下滑主要由於前兩年公司被質疑交易中存在“貓膩”,在被曝光后,中鋼網表示將禁止上述交易行為。而此后,中鋼網的業績開始下滑。

  雖然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但是需要看到,2015年初,因為盈利原因,不少鋼鐵電商將目標對准了新三板公司,希望找到自己的資本市場入口,獲得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持。而今兩年時間過去了,結果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踏實做業務的,業績穩步增長,關注度逐漸提高﹔而本著炒作或者走捷徑的企業,開始逐漸遭遇摘牌、股價大跌、融資困難等困境。未來怎麼走?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各家新三板鋼鐵電商要想有一個遠大前程,腳踏實地、練好內功方為上策。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