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能源局:推動我國能源轉型向縱深發展

2017年08月21日08:22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能源局:推動我國能源轉型向縱深發展

  在8月19日舉行的2017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上,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指出,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背景下,推動我國能源革命向縱深發展,要做好包括節能優先、綠色低碳、科技創新、深化改革和開放的合作在內的“五個堅持”。

  同時,本次論壇上發布了由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以及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共同編制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7》(簡稱《報告》)。多位與會者指出,加快推動天然氣發展,是我國能源結構優化調整的戰略舉措和現實選擇。

  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再度提升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表示,經濟發展逐漸穩定的形勢下,我國能源轉型進展明顯。2016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43.6億噸標准煤,同比僅增長1.4%,以較低的能源消費增速保障了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能源消費結構進一步優化,非化石能源的消費比重達到13.3%,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超過兩億千瓦煤電機組實現節能改造,超過一億千瓦機組實現超低排放改造﹔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達36.4%。“但我國的能源轉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定要從我國的國情、資源稟賦和發展階段出發,來審視和推動我們國家的能源轉型。”

  新奧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王玉鎖認為,隻有從理念、結構、模式上進行系統的創新,創建現代能源體系,才能引領世界能源變革。首先,技術和政策的創新為創建現代能源體系奠定了基礎﹔其次,標准體系重構為構建現代能源體系提供了牽引﹔再者,泛能網實踐為創建現代能源體系提供支撐。此外,我國現代能源體系的建立還需樹立以創新實現彎道超車的意識,加大新技術,新模式的推廣和支持力度﹔同時,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營造公平高效的市場環境,加大新型標准體系建設支持力度。

  三分之二天然氣市場有待開拓

  根據《報告》,2016年中國天然氣表觀消費量為2058億立方米,同比增長幅度達6.6%,增速超過2015年,天然氣的一次能源消費佔比增至6.4%。其中,受氣價走低、清潔取暖和新型城鎮化等利好推動,城鎮燃氣和天然氣發電消費增長明顯。數據顯示,2016年城鎮燃氣和天然氣發電的天然氣消費量分別由2015年的628億立方米、284億立方米增至2016年的729億立方米和366億立方米,在天然氣消費總量的佔比分別由32.5%、14.7%升至35.4%、17.8%﹔工業燃料消費量712億立方米,在天然氣消費中佔比達34.6%﹔化工用氣略有下降,為251億立方米,佔比從14.6%降為12.2%。

  對此,努爾·白克力指出,天然氣是我國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實現主體能源綠色低碳更替的重要基礎。2020年要實現天然氣一次能源佔比10%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我國13.7億人口,按去年約21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消費總量測算,現在涵蓋的人口是4億多,即當前天然氣供應隻能滿足全國1/3人口的需求,還有2/3的市場需要開拓。”

  他強調,為兌現我國天然氣市場的巨大潛力,要實施城鎮燃氣工程、天然氣發電工程及工業燃料升級工程﹔同時,還要加大常規天然氣、頁岩氣勘探開發和利用,增強國內供給﹔要加快天然氣管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要加大儲氣調峰建設,大幅度提高儲氣調峰能力。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